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十一的数据被打乱了

  1

  有点陌生的双十一

  前几天我总结了一下今年双十一的特点,《今年双十一会是一个转折点,但不会走下坡路》,没想到的是,今年双十一的转折点竟然是没有战报,平台没怎么推战报,品牌方也没怎么推战报,天猫更是完全没有战报。

  许多昨晚守候的媒体顿时觉得不可思议,很多电商人也一脸懵逼,零点过了十分钟,没有战报,过了二十分钟,还是没有战报,过了半小时,还是没有!

  很多圈外人一大早醒来,本以为双十一数据已经满天飞了呢,结果什么都没有,好像今天不是双十一一样……

  上午八点十分,我接受河南广播电台的电话连线,聊一聊今年双十一到底是冷静了,还是热闹了,说到的第一点就是,今年的双十一,毫无征兆的,破天荒的没有战报!

  双十一没有战报,就好像过年没有放鞭炮,感觉没了年味儿!

  以往,通过数据战报,大家还能分析一下增长情况,甚至每年猜测天猫双十一和京东双十一的最终数据,成为了一项业内人士的娱乐项目,猜对了,还会获奖,调皮电商也通过多年的经验,摸索了一些数据规律,比如11号开场一小时的数据,决定了总数据的整体规模,11号当天会有几个节点很关键,平台会在什么节点投放优惠券以拉动销售额。

  但是,今年的数据已经没法猜了,一是因为天猫和京东的预售都拉到了10月20日,总共22天,过往12年的双十一数据都失去了参考意义,很多商家也反馈说,以前还能参考下数据,做一下预测,或者跟着平台的节奏在促销当天调整调整,而现在的数据已经摸不到平台的规律了,有些商家在11月1、2、3号就卖完了备货,剩下的时间就是打酱油;有些商家直接躺平,把重点放到了直播带货上,只要合作的主播能正常播,至于整个双十一的22天里是个啥节奏,完全不关注。

  所以啊,双十一的数据被彻底打乱了。

  不过,天猫副总裁吹雪对于没有数据战报的解释是,因为在天猫的长期战略中,商家和消费者体验现在变得更加重要了。吹雪表示,天猫内部主要看两个方面:第一是增长的质量,双十一只是周期里的体现;第二是更关注长期的社会价值,比如绿色公益等。

  吹雪还表示,11日凌晨过后,整体的数据达到了他们的预期,也让他们松了一口气。

  平台选择公布,或者不公布数据,都是一种策略,当初公布数据战报,是希望通过数字刺激大家,让大家意识到电商的影响力有多大,后来变成一种常规操作,现在,电商用户已经9个亿了,刺激和教育已经没有必要了,现在的大势是什么?

  规范!理性!

  这是国家一直提倡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双十一期间还发布文件说,要平台规范营销,要消费者理性购物。GMV本身是一个带水分的数据,不是真实销售额,而且当天还不能退货,所以从安全的角度,不用数字创造热点,也是一种规范和理性。

  当然,外界质疑说,可能今年的数据不太理想,平台选择了不公布整体数据,只公开局部数据,也有一定道理,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我们从商家那里得到的反馈,反而是大家很平静,卖的多的,也没有多激动,卖的少的,也很坦然,没有了去年这时候的吐槽和抱怨,去年,时不时的有商家抱怨说流量少了一半,今年,几乎没商家提这事。

  也许,平台、商家、消费者都选择了冷静吧!

  这个双十一,没有了过年的味道,但还是最重要的购物节,大家也还在买买买,只是没有那么疯狂。最新:天猫双十一5403亿

  2

  花出去的钱,还能回来?

  天猫没有公布战报,本以为京东也不会公布了,毕竟,由于疫情,天猫和京东都不约而同的选择线上发布会,不再像以前一样去集团总部看现场大屏。

  不过,11日下午2点召开的京东双十一媒体开放日上,京东竟然公开了数字大屏:

图片

  截止11日下午14点9分,京东双十一的下单总额是3114亿,这个数据一出来,迅速引爆舆论场,各大媒体盼了一天了,总算有数据出来了!

  京东这个数据怎么样呢?

  对比去年同时刻的数据是2431亿:

图片

  去年比前年增长40%左右,今年比去年增长28%,就今年这大环境,能超过20%的增长都是奇迹,28%已经相当好了。

  不过,这不是最终数据,京东最终数据3491亿到12日凌晨30分才能出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