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1年中国智慧菜场行业研究报告

  核心摘要:

  中国生鲜零售市场持续稳定增长,菜市场是最大的生鲜零售渠道,占比达56%

  生鲜零售行业规模有着万亿级别的市场体量,2020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超5万亿元,生鲜产品作为我国的基础消费品之一,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的提高,艾瑞预计未来生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到2025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8万亿元。菜市场是最大的生鲜零售渠道,2020年中国菜市场生鲜零售占整体生鲜零售的56.0%。

  菜场智慧化改造进程不断提速,智慧菜场市场规模快速扩增

  菜市场作为政府大力扶持的“民生工程”,是社区零售的主流业态之一。当下全国有近4万个菜市场,菜市场总规模超3万亿,菜市场数字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引互联网平台及连锁商超纷纷入局,打造数字化菜市场,2020年智慧菜场规模在138亿左右,随着互联网及技术的发展,智慧菜场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智慧菜场进入快速发展期,艾瑞预计2025年智慧菜场规模预计可达到6004亿。

  未来3-5年智慧菜场行业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低线城市将成为智慧菜场改造重点区域

  近年来,在数字化和互联网化的浪潮下,生鲜零售数字化进程加速,作为我国最大的线下生鲜零售渠道,菜市场数字化转型趋势已势不可挡,艾瑞预计未来3-5年,中国智慧菜场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菜市场的数字化渗透率将持续增长,艾瑞预计,智慧菜场的整体渗透率将由2020年的0.4%快速提升至2025年的14.6%。

  智慧菜场行业发展背景

  中国智慧菜场行业发展背景

  中国生鲜零售市场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规模超5万亿

  作为民生消费的刚需行业,生鲜零售行业规模有着万亿级别的市场体量,近年来,中国生鲜零售市场保持稳步增长,2020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超5万亿元,生鲜产品作为我国的基础消费品之一,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的提高,艾瑞预计未来生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到2025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8万亿元。

  菜市场是最大的生鲜零售渠道,渠道占比超五成

  从生鲜零售渠道来看,菜市场是最大的生鲜零售渠道,2020年中国菜市场生鲜零售占整体生鲜零售的56.0%。从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菜市场生鲜零售占比相对较低,三线城市菜市场生鲜零售占比达59.6%,四线及以下城市菜市场生鲜零售占比达69.1%。

  菜市场数量近4万个,市场较为分散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39397个菜市场,其中成交额在亿元及以上的菜市场数量仅有1430个,占比仅为3.6%,市场较为分散。从产权所有者来看,一般分为国有(一般为当地的农贸市场管理中心或市场服务中心)、个人或民营企业所有、集体所有,当下集体所有和国有菜市场在逐渐减少,民营的菜市场逐渐增多,菜市场产权分散度高,连锁经营少。

  菜市场零售规模不断增长,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2020年中国菜市场零售规模为30810亿元,受2020年初疫情影响,2020年菜市场零售规模增速仍保持正向增长,但相较于前几年来说,增速处于较低水平。随着菜市场的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升级,艾瑞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菜市场将保持稳步增长,到2025年,菜市场零售规模将达到41083亿元。

  未来菜市场零售规模持续增长的原因:1)菜市场是民生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社会和国家对农贸资源调配的基础作用,更关系着市民的菜篮子,具有较强的民生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2)国家及地方政府鼓励菜市场智慧化改造,而菜市场数字化升级既可以升级菜市场软硬件设施,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也可以通过增加菜市场线上销售渠道,使消费者采购更加便利,因此未来菜市场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是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主要原因之一。

  菜市场发展存在多种问题,智慧菜场是改善问题的主要方式

  目前,我国菜场具有以下问题,首先菜市场商户数量庞大,商品种类众多,经营者对菜市场配套设施和环境改造投入低,导致菜市场的环境“脏乱差”;其次,菜场整体数字化、信息化程度低,制约了市场方对商户、商品的有效管理;最后,由于菜市场商品过多繁杂,市场方的监管没有办法一对一的实行,没法保证食品的来源渠道,大部分菜市场尚未建立完善的产品溯源管理,导致食品的质量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上述难题都推动着菜场智慧化改造进行提速。

  中国智慧菜场行业发展驱动因素

  政策驱动:国家多项政策扶持,菜市场智慧化改造已成必然趋势

  需求驱动: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菜市场整洁、便利性及智慧化升级需求强劲

  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人们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场所。近年来,传统农贸市场相对于日益发展的需求没有很大的提升,矛盾、弊端日益凸显,消费者对菜市场的要求逐步提高。从消费者对菜市场未来发展的期待调研结果来看,消费者对菜市场整洁、空间布局的合理性、服务的便利性、食品安全保障以及提供送货上门的O2O服务等需求较为强烈。

  中国智慧菜场行业产业链图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智慧菜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