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智慧菜场真能将丢失的顾客找回来吗?

  有人说,到一个城市旅游,必须要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博物馆,另一个是菜市场。

  博物馆承载的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菜场承载的则是一个城市的生活底色。在菜场里,你既可以看到当地的时令菜式,也能听到本地人的家长里短,这一幅幅鲜活的图画构成了菜场最为独特的线下社交属性。

  然而,当外卖开始盛行,当买菜变成在手机上点点就有人送到家的简单事之后,污浊的空气、拥挤的人群、脏乱的摊点……一成不变的菜场还能靠什么继续吸引消费者呢?

  从零售的角度来看,菜场是个天然的流量入口,但在技术进步的洪流中,这个入口越来越窄,窄到不仅抓不住热衷追求新鲜事物的年轻人,也弄丢了陪伴它们成长多年的老顾客。

  受到冲击的菜场们开始寻求改变,上海出现了一批网红型、智慧化菜场。

  2020年5月,饿了么发布“智慧菜场六大标准”,即食材安全可溯源、选品智能管理、数字化营销、30分钟履约配送体系、支付新技术、全场景数字化管理。

  用技术手段全副武装的智慧菜场真能将丢失的顾客找回来吗?同样是网红菜场,为什么有的活的不错,有的却重回落寞?当我们谈论菜场改造时,到底在谈论什么?

  01

  菜场变身:从千篇一律到个性鲜明

  如果要问很多人不愿意进菜场的原因,环境上的脏乱差一定排在首位。另一方面,互联网零售企业通过外卖、快递所提供的到家服务,又将这些缺点进一步放大。

  传统菜场的改造和升级迫在眉睫。

  但这已不是菜场的第一次改造,在此之前,菜场早已经历了从路边摊到室内的大迁徙。此番升级,实际上是菜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从千篇一律向智慧化、个性化的又一次转型。

  早在2011年,上海就颁布了《上海市标准化菜市场管理办法》。2020年5月1日起,上海市又开始实施修订后的《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从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经营要求、食品安全、价格、卫生、计量、人员等管理要求和服务功能方面,对菜场从建设到运营做出进一步规范和要求。

  在政策和市场化需求的双重推动下,上海近几年诞生了一批极具个性的“网红菜场”,比如民国风的高陵集市、清新风的永年菜场、自然风的蒙西菜场、文艺范儿的愚园路公共市集,等等。

  不过,作为与民众生活最紧密相连的场所,如果只将菜场的改造理解为网红化不免有些肤浅。

  在新零售商业评论看来,菜场转型升级的核心要义是如何结合菜场本身的区位特点,洞悉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利用数据和技术,在重新定义菜场功能的同时,真正成为一个高黏性的社区居民聚集地。

  2019年2月份的最后一天,长宁区愚园路附近的居民迎来一个好消息,坐落于愚园路1088弄宏业花园内的“愚园公共市集”正式开张。

  这里原来是长宁区医药职工大学的大楼,共有两层,改造后成了一个集食堂、菜场、生活服务、艺术活动为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空间。在当时密集的媒体传播中,这一改造被称为是“整个愚园路更新升级链中的重要一环”。

  然而上周当新零售商业评论来到这里时,却发现曾经作为颜值担当的楼梯尚在,人潮却已退去。除了一楼还有两家餐饮商户以及缝纫、修锁等小铺子勉强营业外,菜场等红极一时的打卡点已大门紧闭。

  愚园路上,早高峰时仍旧人潮汹涌,50米外的这个曾经的网红之地仿佛已被尘世遗忘。弄堂口,两个年轻的女生正一边看门牌一边看手机,似是慕名而来。但当她们看到巷内的清冷后,顿时没有了打卡的欲望,扭头便离开了。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市集刚开业时挺火的,但是人慢慢地就变少了,特别是菜场。问及原因,她说:“一包、二包、三包,层层转包之后,摊位租金和菜价水涨船高,除了拍照,谁还会来买菜呢?”

  事实上,愚园公共市集附近居民的老龄化程度较高,他们对于菜价的变化非常敏感。改造过的菜场虽然时髦又干净,但菜价明显比周边菜场的贵,所以居民们宁愿多跑点路去其他菜场。

  据附近小店的工作人员说,愚园公共市集将于2021年1月再度启动改造,这距正式亮相两年还不到,不免令人唏嘘不已。

  02

  生死存亡:始于颜值,终于内在

  和愚园公共市集的命运不同,位于普陀区的永昌集市·蓝田店则人气十足。

  刘女士工作日的日常就是下班后直奔集市。她先到肉铺或鱼摊前挑选晚餐所需的“硬菜”,在摊主帮忙称重及切片之际,再到菜摊上买一两种当季新鲜蔬菜,有时再来一份卤味,晚餐时间一点儿都不耽误。

  “周末我可能会在生鲜平台上买买东西,但是平时下班我更喜欢到菜场买些新鲜的蔬菜和鱼肉,有时候来不及,我就在菜场买点半成品的‘快手菜’回家炒一炒。”

  在刘女士看来,现在改造过的菜场环境堪比超市,价格也不比超市贵,再加上还能现场挑选,也是快递到家无法替代的。

  新菜场们正试图利用自己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将周围的居民重新聚拢起来。

  一位在高陵集市附近工作的单身男士对新零售商业评论说:“我每天都在社区食堂吃饭,既干净又实惠,比我自己回家做饭划算多了,吃完饭还可以顺便把第二天早饭也买好。”

  除了吃饭,高陵集市还为周围不同年龄的人群提供分时段的服务,比如健身、洗衣、理发甚至日间照料,等等。

  高陵集市改造及运营方“万有集市”首席发言人沈彦倩认为,在菜场的改造工程中,颜值和环境的提升只是吸引更多人群特别是年轻人的标配,“改造初期确实踩过不少坑,现在我们的定位是要将单一的菜市场打造成一个以菜场为核心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居民真正融入进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