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冲刺纳斯达克:从前置仓到智慧菜场、零售云

  据IPO早知道消息,社区零售企业「每日优鲜」于美东时间6月8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招股说明书,计划以“MF"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或成“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华兴担任每日优鲜本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每日优鲜一家技术驱动的创新型即时社区零售企业,致力于让每个家庭买得省心,吃得放心。

  2015年5月,每日优鲜首创前置仓(DMW)模式,今年3月,每日优鲜将其愿景更新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并宣布(前置仓即时零售+智慧菜场)x零售云为新战略,针对超15万亿的中国社区零售市场以多维布局形成互补。

  随着中国城镇化持续推进以及中国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消费者对优质产品和省时服务的消费意愿也逐渐加强——2020年社区零售市场规模为11.9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扩大至15.7万亿元;同时,随着社区零售数字化进程加快,社区零售线上化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20.9%提升至2025年的45.5%,2025年完成数字化的社区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7.2万亿,这也是每日优鲜的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智慧菜场业务以及零售云业务目标覆盖的潜在市场。

  自成立以来,每日优鲜获得了腾讯、老虎基金、高盛、中金等知名机构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每日优鲜通过与腾讯智慧零售的合作以及基于腾讯生态体系的社交获客策略,更加聚焦有效用户和核心用户,进一步提升其经营质量。

  履约费用率逐年降低,有效用户持续增长至 870万

  每日优鲜在2015年5月首创前置仓模式,并通过便利的前置仓选址和技术驱动的前置仓管理,经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即时社区零售业务,提供以大众、刚需、高频为特点的生鲜和快消品即时到家服务。

  截至2021年3月31日,每日优鲜已在全国16个城市开设了631个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为消费者提供超4300款极速达商品、平均39分钟达的服务。

  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的GMV从47.259亿元以26.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76.147亿元;毛利率则从2018年的8.6%增至2020年的19.4%,毛利额年复合增长率为98%。

  2021年4月,每日优鲜的GMV为7.134亿元,同比增长37.8%;2021年5月1日至5月19日的GMV为4.966亿元,同比增长了43.4%;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其在后疫情时期仍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此外,毛利率的快速提升,也表明了每日优鲜更加关注单位经济模型,以实现健康的可持续增长——每日优鲜前置仓即时零售的平均客单价为94.6元,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这一客单价水平为行业第一。

  在保持高客单价的同时,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率(履约成本占净营收比)逐年降低,从2018年的34.9%持续降至2020年的25.7%,履约利润率(毛利率扣除履约费用率)同样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供应链方面,每日优鲜目前已实现超80%的商品直接采购自生产商,高于行业55%的平均直采率,生鲜产品产地直采比例则超90%,2020年对接供应商超过2300家,在为用户提供丰富产品、稳定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成本优化。

  当然,建立核心技术能力也成为每日优鲜在关注经营质量之外的另一个发展重点。据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前置仓目前已在供应链、物流和营销的许多方面实现了接近100%的数据驱动和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决策。

  具体来看,到2020年为止98%的库存补货决策、97%的采购决策和85%的库存周转管理决策均可由系统自动完成,这也直接带来了经营成本和运营效率的进一步优化及消费者体验的提升:2020年17点晚高峰时段SKU在售率为94%,库存平均损耗率仅2.5%以及1.8 天的生鲜产品周转天数。

  得益于前述商品、服务和以及基于腾讯生态体系的社交获客策略,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手机App及小程序有效用户(支付款项超过销售产品相关成本的交易用户)数量逐年提升,分别为510万、720万与870万,其带来的平均消费额逐年上涨,向有效用户销售的商品总数也从2018年的2.453亿件提升至2020年的5.549亿件。

  此外,核心用户(年内至少一个月购买四次或四次以上)在交易用户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约14.9%持续增至2020年的21.1%,消费额持续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3月31日,每日优鲜核心用户年消费额为2106元。

  可以预见的是,这些愿意为高品质、便捷社区零售购物体验付费的高粘性用户将为每日优鲜带来持续且稳定的收入盈利转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每日优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