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撤退,“宅经济”到底靠不靠谱?

  此外,2020年风风火火的社区团购业态,伴随着美团优选、拼多多甚至滴滴的加入战局,在2021年也开始初显撤退迹象。2021年7月7日,曾经估值60亿,行业排名前列的同程生活破产。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轰然倒地,宣布火热一时的社区团购泡沫破裂。7月28日,社区团购老玩家食享会,撤离社区团购。创始人退出、高管离职、十余家子公司已注销,武汉总部已人去楼空。

  至此,社区团购行业大洗牌似乎已成业内共识。如果说没有背景和资本加持的创业公司沦为炮灰并不意外,但在8月22日,背靠阿里巴巴、DST等多家最头部机构,融了7轮的十荟团也宣布关闭部分市场开始裁员。当然,最先倒下的同程生活从2018年底至今也进行了8次融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基金加持。

  宅经济是伪命题吗?消费投资还要回归到本质上去

  于是,便有一个问题,宅经济是伪命题吗?

  当投中网把这一命题抛给多位投资人,得到的答案近乎一致。“我们极少把单独的‘宅’经济作为看待项目时的初始起点”。尽管他们都承认,消费者的偏好形态正在发生动态变化。甚而有创业者表示,要围绕着年轻人的需求去进行创业,能够观测到的两个趋势是,这届年轻人,越来越“抠”,越来越“懒”正在成为新的趋势。

  对于这种说法,马骏直言“我并不喜欢‘抠’和‘懒’这两个字,我更愿意把‘懒’理解为‘宅’,而宅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的体验越来越好。同时,家庭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便利,‘宅’经济便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而‘抠’的背后,则是消费者越来越聪明,底层需求是消费者更愿意做‘smart shopper’,以及在消费体验中,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占到便宜’的快乐。”马骏认为,这些需求是消费者底层的需求,和疫情关系并不大。

  关于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观测到的火锅食材超市的部分撤退,马骏则表示,“这个商业模式最大的价值亮点并不是给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准备的,因为一二线城市的线下餐饮及零售服务和到家服务的体验已经非常好了。如果你站到三四线甚至更低线的县城,会更清晰发现这种商业模式的体验优势。吃火锅是中国餐饮的传统,在家吃又是最经济划算的方式,还往往有居家欢聚分享的场景体验。在低线城市,火锅食材采购往往是件复杂的事情,需要跑多个超市甚至农贸市场才能把食材凑齐,开在社区门口的火锅食材超市恰恰能够一站式解决这个问题。这种业态的下沉性足够好,能够在三四五线城市乃至一些县城建立起一张冷链和生鲜的物流网络,推动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

  之于社区团购的撤退,投资人的理解则是这是竞争拉锯战后走向常态化。“社区团购赛道全面进入‘巨头’时代后,拼价格、拼团长返佣成了常态,短期内谁也无法实现正向收益,而用户端的服务创新、体验创新陷入停滞,整个行业内耗严重。”曾经19年就曾投资这个行业的一位投资人对投中网说。

  破解疫情是否催生“宅经济”,而“宅经济”是否又是“伪命题”这一谜题。投资人们最终的答案还是“要回归到消费本质上去”。

  以健身镜品牌Fiture本身为例,马骏表示,2020年9月Fiture还没量产,他和创业团队聊完之后,立刻与凯辉团队去了趟Fiture的生产线,之后便决定进行投资。“当你决定是否要投资一家企业的时候,考虑的还是是否与你的投资理念相契合。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去做陪伴10年的准备,很多问题就变得简单明晰起来。科技驱动消费体验是我们凯辉在消费行业投资的重要主题,同时我们希望坚定地在中国投资一批满足消费者‘更美更健康’诉求的创新公司。Fiture我们看到的不止是一面镜子,而是用内容和AI赋能,以镜子为媒介,未来可能有多种延展。创始人对商业的认知和执行力又极好,这才是我们快速决定进行投资的原因。”

  当然,对于眼下的消费领域投资热潮,马骏也直言,不断会有LP问他市场是否理性这一问题。对此马骏分析称,“本质上,大量美元资金供给很充足,但有亮点的行业和优秀创业者并没有那么多。”

  来源:投中网 文/冯颖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