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老字号玩转互联网营销:秉承传统文化 贴近潮流转型发展

  同仁堂开发养生咖啡,王致和、全聚德打造卡通版品牌形象……当下,国潮风席卷消费市场,拥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也融入这股大潮,释放生气蓬勃的发展信号。

  屡出新品—— 

  国货越来越潮

  北京珐琅厂应用创新景泰蓝技术制成的珐琅腕表;北冰洋的低糖、无糖、养生饮料……不少老字号纷纷出新品、潮品,向消费市场展示了新面貌。

  北京稻香村日前推出的特色食品“五毒饼”深受年轻人喜爱:浅黄色饼皮上,印有蛇、蝎子、蜈蚣、壁虎、蛤蟆五种动物的卡通形象,动作、神态各异;内里搭配椰皇芝士、香烤乳酪、榴莲等馅料,口感新奇美味。

  “现在年轻人对中国制造、对国货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在北京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孙月婷看来,国潮给老字号带来巨大机遇,老字号做好传承与创新尤为重要。

  什么是国潮?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姚林青认为,“国潮”是以品牌为载体,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张扬个性及对时尚的追求,又回归传统文化的一种流行现象。这种理解概括了“国潮”包含的要素——中国、潮流、文化和品牌。

  “对于现在的‘国潮’,前三者是必备要素,品牌有时反而不占主导地位,比如新近流行的国乐、唐妆等,但老字号是自带文化和品牌元素的集合体。加之每个老字号都是其诞生年代的先进商业文明代表,经过岁月洗礼,形成现代社会的文化符号。”天猫新国货业务负责人施兰婷对本报记者表示,老字号国潮化并非丢弃传统文化,而是结合潮流转型发展,拿好传承接力棒。

  跨界推广——

  跟年轻人玩到一起

  如何贴近潮流?对许多相关人士而言,秘诀是与年轻人玩到一起。“老字号要打开思路,顺应时代发展,在全媒体时代创新营销方式,需要在销售、宣传、跨界合作、多元化、IP化等方面做更多努力。”孙月婷说。

  “是冲着抽盲盒去的。”“90后”女孩小王去年购买了一套青岛啤酒产品,其中包含两瓶联名款啤酒和一件潮物。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啤酒本没有偏好,但盲盒吸引了她,“可能抽到画有联名图案的瓷盘,也可能抽到小钥匙包,但在打开之前不会知道抽着什么。”如果说联名是沟通老字号与年轻人的妙招,那么以盲盒形式推出产品则是更具吸引力的营销方式。

  据Mob研究院《2020盲盒经济洞察报告》,盲盒已成为潮流玩具中受众面最广、热度最高的品类,具有强惊喜感,甚至这种惊喜感价值高于商品本身。当老字号与盲盒碰撞,有望形成一片新蓝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老字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