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就地过年催生年夜饭消费新方式 预制菜迎来巨大商机

  半成品、净菜等预制菜相关企业近两年迅速崛起,目前我国共有超过6.9万家相关企业。业内人士指出,针对不同的消费场景,预制菜还可以将品类进一步细分,产品更加精准,让产品品质进一步得到提高,使消费者有更高的留存度。

  “积极响应抗疫号召,我们一家将留在乌鲁木齐过年。决定留下来,年夜饭成了要解决的问题,打算买些预制菜,自己下厨。”家住乌鲁木齐西山中豪润园的张女士说。

  目前,多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就地过年催生新的年夜饭消费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预制菜。日前,天眼查发布“年味”大数据显示,或受疫情影响,2020年“餐饮、年夜饭”的相关企业新增数量同比下降超5%。半成品、净菜等“预制菜”企业近两年迅速崛起。

  年夜饭的新方式

  “本打算去大酒楼预定年夜饭,但怕疫情防控的需要,可能减少堂食,最终还是在家里自己动手做。”同样为年夜饭而纠结的还有80后陈丽敏,“要想做一桌像样的菜还真是个难事,最终选择半成品的预制菜。”

  所谓“预制菜”,是指区别一般菜式制作的现炒现烹模式,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简化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记者调查发现,因为疫情原因,预制菜或将成为今年年夜饭市场的特点。“不仅可以让就地过年的人感受年味,还可以减少聚集、减少浪费。”乌鲁木齐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的负责人陈健说。

  “受疫情影响,虽然留下来过年的人增多,但预订年夜饭的顾客还是少了很多。”乌鲁木齐几家高端酒楼均表示,往年年夜饭预订的高峰期是在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春节前20天差不多结束预订,但今年明显少了。

  日前,某外卖平台称,进入腊月后,其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不少商家拟推出“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大众点评搜索结果也显示,今年上海大多数餐饮门店推出的年夜饭团购券的使用细则中大多标明可提供外带打包服务,若选择堂食则需提前进行电话预订。据上海市商务委统计数据,今年年夜饭外卖的餐饮门店与去年相比增加约30%。按目前的订单预计,今年年夜饭较同期增长8%,其中半成品销售预计同比增长20%。

  “平时我就喜欢买些半成品的菜回家自己做,满足了在家下厨的乐趣,秒变大厨,又干净卫生。”市民刘亚娜说。

  据了解,更忙、更懒也促进预制菜这个细分品类在家庭市场呈上升势头。有调查显示,做饭时间已经成为消费者需要计算的重要生活成本,有67.1%的人认为传统烹饪方式麻烦,90.10%的人可以接受速冻主食,18~30岁年龄段仅有8.8%的人表示享受烹饪的乐趣。在这种形式下,预制菜的购买率将大幅提升。根据2020年天猫数据,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111%,自热火锅等新式方便速食在天猫上的销售增长超过50%,预制菜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年夜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