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大战正酣 优质团长押宝“偏门”

  她甚至遇见过这样的情况:某些团长的官方社群仅有三百余名会员,但在私底下创建了四、五个五百人大群,微信号也拥有超四千名会员好友,只是都用于发展“偏门”生意或从事其它的副业了。

  “团长一旦拥有雄厚会员资源,做不做平台无所谓了,当然也不怕公司劝退。”周莉透露,由于措施限制对已坐拥流量的团长无效,公司也开始通过提升佣金,鼓励团长专注社区团购的业务。

  例如设置相关考核标准,让优质社区团长进阶,以此取得更高的佣金比例,最高级团长的佣金结算比例,甚至可以提升至18%,然而部分团长仍我行我素,“单纯做做美妆微商,佣金比例都有可能超过20%,怎么都比卖菜强呀。”

  在团长的眼里,平台是引流的工具,也是吸引用户、建立信任关系的背书,一旦将平台的会员、公域的流量转化为自己的私域流量,团长便开始肆无忌惮、堂而皇之的做起副业。

  但是,这些团长在加盟平台时,不是也缴纳保证金了吗?

  他们为何会如此理直气壮,绕开平台,发展“小生意”呢?周莉解释道,目前,主流的社区团购招募团长,通常会要求缴纳几千至一万元不等的保证金。但相比团长利用品牌背书、平台流量建立起的人脉资源,区区几千一万元,可以说不在话下。

  以目前社区团购、生鲜电商有效的获客成本约为二十元计算,团长只需利用平台流量和品牌背书,建立起一个五百人的群,便相当于回本。

  后续通过副业、其它商品销售所能产生的价值和收益,更是无可估量的。因此,许多团长在加盟社区团购时,动机已经不单纯。

  部分社区团购看中优质团长拓展、建立社群的能力,然而这些团长看中的,往往是品牌背书与平台流量。更要命的是,会员与团购平台其实并无强关系。

  大把“撒钱”难换团长忠心

  “用户(会员)是毫无忠诚度可言的,只认低价。”

  聊及社区团购平台与会员之间的关系,在惠州麦地附近经营水果店的小老板阿明,或许最有发言权。

  目前,阿明已经加盟成为“十荟团”团长,同时其经营的水果店也是“多多买菜”的提货点。

  他告诉懂懂笔记,早在社区团购“九不准”新规出台之前,平台为了拼命获客,通过巨大的优惠力度(烧钱)吸引会员下单,购买旗下的生鲜产品。不过,对于更多消费者而言,哪家平台优惠力度大,便会去哪家平台上薅羊毛,并无用户粘性可言。

  “有的会员经过一番比对,会分别在两到三家平台上下单买做促销的生鲜肉菜,只是为了便宜几分一毛钱。”随着“九不准”新规出台,叫停了社区团购的低价战,目前部分平台的商品价格只是略低于传统线下市场。

  所以,因为价格缺乏动诱人的优势,不少会员便开始回归传统市场购买生鲜肉菜商品。而在阿明看来,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每天在线下单、到店提货的消费者不断减少,“提货点不比宝妈、个人团长,我们几乎没办法时时去维护会员、顾客的关系。”

  作为社区团购行业的“前浪”,曾经在广州荔湾区某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附近经营生鲜电商品牌的陈宇也指出,社区团购业务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团长维护社群的能力,而非一味低价。

  “和微商一样,团长通过社群维护,与会员形成具备一定信任的强关系。”陈宇坦言,一旦社区团购平台没有了价格上的优势,往往也无法吸引会员下单。但出于对团长的信任,会员通常也会考虑购买团长推荐的商品。

  既然团长有维护社区、激发会员消费欲的能力,推荐佣金更高的其它商品,发展副业,做起“小生意”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毕竟社区团长也是逐利的。有部分社区团购平台开始认识到,优质团长的作用,远比大幅优惠重要。因此,也开始“挖角”优质团长的行动。

  然而,社区团长一旦成长,拥有会员、流量资源以及善于维护社群的能力,又会再次陷入发展副业的怪圈。相比美妆、减肥、母婴等产品,生鲜讲究的是走量,因为利润空间不大,无法给予团长更高的佣金。

  【结束语】

  经历“百团大战”之后的社区团购平台,终究要回归盈利、持续发展的轨道,即便是互联网巨头相信也不可能一直“流血”做亏本的买卖。显然,一味低价烧钱、培养优质资源的团长,不能永筑社区团购平台的竞争优势。

  显然,如何让团长忠于平台,让团长一心维护、发展社区团购会员关系,才是团购平台的竞争关键所在,但这也是所有平台面对最大的挑战。

  来源:懂懂笔记 文/木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