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不是社区团购 阿里成立MMC事业群助夫妻老婆店数字化升级

  4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戴珊在公司内网发布全员公开信——《MMC,吹响集结号!》。

  戴珊在公开信中表示,MMC事业群已于3月1日成立,将继续专注小店数字化升级,让小店拥有更强的数字化能力去服务周边的消费者。

  她在公开信中表示,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过去一年,夫妻老婆店快速拥抱互联网电商,从提供即时消费走向服务社区居民。MMC事业群将以“服务每家店,只为每个家”为使命,通过对消费需求形成即时洞察,从而实现产业带、工厂和农业的数字化生产。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600万夫妻老婆店,阿里旗下的零售通服务了其中的近四分之一。

  在此之前,外界对MMC事业群的猜测是做“社区团购”。不过阿里巴巴方面认为,MMC事业群并不同于当下的社区团购模式,它的模式为“近场电商”。

  有阿里方人士向媒体表示:“社区团购模式是社会化团长裂变倾销,是人推货。MMC是小店数字化升级,是货配人。夫妻店主有稳定的经营场所,能提供确定性服务。同时,小店基于稳定的邻里关系还能提供更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分层服务。最重要的是,小店跟阿里关系更近,一旦接入阿里提供的数字感知设备,就能聚拢规模化的社区需求,从而具备反哺生产端的可能性。”

  《晚点LatePost》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MMC事业群已有将近2000名员工,将选择在国内社区团购领域仍有较大开拓空间的河南郑州作为该事业群旗下产品“买买菜”的第一站。在3月1日宣布调整的内部会议上,戴珊还表示对社区团购的投入将不设上限。

  资料显示,戴珊于1999年加入阿里,是阿里创始人之一。2013年,戴珊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2017年1月,戴珊开始担任B2B事业群总裁,分管阿里集团B类事业群(包含内贸平台1688、阿里国际站、零售通、速卖通等)和盒马事业群,同时负责统筹阿里集团涉农业务。

  来源:亿欧网 苑晶铭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数字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