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特价版升级:入驻微信、深入拼多多腹地

  作为阿里巴巴下沉市场的排头兵,淘宝特价版在正式上线一周年之际,将阵营深入到拼多多的腹地,此前入驻微信小程序的传闻也得到了官方证实。

  3月25日,淘宝特价版宣布进行战略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表示,未来一年,将打造全品类源头直供体系,升级核心是食品生鲜和品牌服饰两大品类。

  此前淘宝特价版发力的重点是产业带工厂直供,集中在日用百货、个护家清、家居家纺等品类。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淘宝特价版上入驻了2000个产业带上的120万商家和30万数字化工厂,其中年销售额过10亿的工厂有13个。

  阿里农业“女元老”黄爱珠加入C2M事业部,任淘宝特价版运营总经理被视为淘特加重农业板块运营的一个重要信号。

  官方资料显示,黄爱珠曾担任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电商脱贫执行组长等职位。根据汪海透露,产业基地建设和物流网络履约的建设将成为淘宝特价版发力的方向。全面发力农业品类后,淘宝特价版将打通阿里数字农业体系,农产品直采基地总数预计一年内从目前的5000个再翻一番。

  不过,生鲜农产品一直是拼多多的优势核心品类。2020年,拼多多来自农(副)产品的成交额为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占全年成交额的16.2%,平台入驻了1200多万农业生产者。

  黄爱珠在回应与拼多多的竞争时称,阿里巴巴在上述两个领域一直耕耘颇深,此前更多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农业领域,阿里推出过农村淘宝、特色中国等,“整个集团有23个部门在做和农产品有关的东西”。

  在阿里体系中,淘宝特价版是其在下沉市场的排头兵。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20年淘宝特价版用户规模同比增长550%,在第四季度,淘宝特价版的月活跃用户数增加了3000万,超过了1亿。

  但阿里巴巴在近日失去了“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称号。拼多多过去一年累计新增用户超2亿,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阿里巴巴的这一数字为7.79亿,京东为4.72亿。月活数据阿里仍然领先,但去年四季度,阿里月活增长2000万,而拼多多环比增长高达7650万。

  拥有巨大流量池的微信则成为了近日“绯闻”的主角,在此之前,淘宝特价版已经在微信上开通了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

  发布会上,汪海证实了淘宝特价版将开通微信小程序,“淘宝特价版希望能够和腾讯合作,也寻求最好的合作方式。申请流程已经向腾讯相关部门发起,目前还没有通过审核”。

  在3月24日腾讯控股的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有投资者提问称,腾讯是否会与中国其他经济生态体有更多的合作空间。腾讯高管称,腾讯的整体原则是开放的,“我们拥有一个开放的平台,鼓励与其他所有平台合作。作为平台运营者,我们需要考虑到用户体验以及保护用户隐私。”

  2021年1月,拼多多微信小程序的去重流量占比为31.9%。QuestMobile数据显示,拼多多微信小程序9月MAU已经跃居至1.55亿;京东集团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则利用小程序,一年多从微信获得1亿多用户。

  来源:时代财经 郑方圆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