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凭什么爆发增长 和腾讯阿里成为生鲜三巨头?

  采购方面,每天会有专门的采购团队从从城市批发市场和品牌供应商采购生鲜菜品,在初创期选取这样的采购方式,相比于源头直采,采购价格稳定性更高,补货容易,采购效率能够得到保证。

  采购后运送到中心仓进行统一的加工,冷链运输到各个社区前置仓。叮咚采用这样的分布式仓储,从而保证高效的运输效率。

  配送方面,叮咚买菜自主开发订单系统、仓储系统、配送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预测系统,他们一方面将商品滞销损耗降到只有1%,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据用户喜好和仓储数据做智能推荐。

  消费者下单后,叮咚买菜根据自建物流体系智能调度和规划最优配送路径,再由叮咚自己的配送团队在30分钟内送达,保证配送效率,且产品一旦存在质量问题,可以直接上门换货,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后期,随着数据量越来越大,大数据的预测模型的准确率也会越来越高,从而不断降低供应链的各项成本。

  成长期:2019年-至今

  在这个阶段,叮咚逐渐扩大市场范围,南下深圳,北至北京。

  2019年8月,叮咚买菜进军深圳,开始了第一次跨区域的供应链尝试。

  在上海产品探索的经验基础上,团队成员花费46天便完成了前期用户调研、供应链后台的搭建、总仓和前置仓的开设、一线人员配置等准备工作。

  前期在深圳开设了60多个前置仓,日均达到7万单。

  技术层面,在深圳开发了3.0版本的前置仓,相比2.0版本的前置仓,3.0前置仓面积250㎡左右,开辟了一块专门的封闭冷柜区域,减少了冷柜开门关门的次数,制冷效果更好。

  2020年4月,叮咚买菜在北京正式营业,并通过补贴、优惠方式积极获取新用户。

  如何找到杠杆点,撬动业务快速增长?

  回顾叮咚买菜的发展历程,它是如何一步步找到杠杆点撬动业务快速增长的?

  叮咚的创始人兼CEO梁昌霖提到过营收的一个计算公式:V=(a+b+c+……)*d^n,V是营收,a+b+c是各类流量,d是复购率为主的增长因子,n是购买次数。

  根据这个营收公式,可以看出我们想要收入高速的增长,关键的杠杆点就是找到业务指数级增长的增长因子。

  叮咚在这里定位的是持续提高“复购率”,复购率持续提高——营收规模的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更多的新用户注册——更多的用户复购,从而找到企业的增长飞轮。

  如何提高复购率呢?

  叮咚内部称有三个确定,是他们保障用户的服务体验的原则——品类确定、品质确定、时间确定。

  品类确定:聚焦2000+SKU生鲜菜品

  叮咚买菜聚焦提供2000+SKU的生鲜菜品,涵盖蔬菜、水产、肉蛋禽、水果、酒饮零食、厨房用品等16个品类,涵盖了厨房一切所需物品,满足用户完成一站式购买的需求。

  品质确定:品控严格,保证口碑

  叮咚买菜严格遵循“7+1品控流程”,“货源品控、加工仓品控、加工过程品控、前置仓品控、巡检品控、分拣品控、顾客品控、售后品控” 保证品质。

  从而保证良好的口碑,让叮咚买菜27个月后的复购率达到40%-50%。

  时间确定:不断升级前置仓的技术,优化大数据算法

  截止2019年底,叮咚买菜已经在全国6个城市开设了近550个前置仓,前置仓内设置冷藏、冷冻、常温等不同储存冷柜区域,以及养殖活鱼活虾的水产区。

  仓内拣货人员,手持PDA扫码录入商品信息。顾客端通过手机,能及时查阅商品分拣状态,库存实时更新,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运营效率。

  在盈利方面,截止2020年7月,叮咚买菜成立一年左右的前置仓,每天单量在1000单左右,单仓营收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时,收入会高于成本。

  并且随着时间的增长,收入是超线性的,成本是亚线性的,说明叮咚选择前置仓是个正确的模式。

  总结

  初创期,产品/业务的快速增长,首先需要找到明确的产品定位(解决了哪些目标用户在什么场景下的什么需求),选择经过验证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路径,完成用户从激活、留存、变现的探索。

  在产品经过市场验证后,定位到业务增长的杠杆点则至关重要,决定着业务的增长模型。

  回到叮咚买菜,我们会发现它业务快速增长的秘密就在于此。

  来源:三节课 洒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叮咚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