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月营收过10亿 复购率高于45% 叮咚买菜凭什么?

  【编者按】疫情改变了世界,各种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改变,连买菜都不一样了。以前买菜是去社区周边最近的菜市场,疫情来了以后变成了线上买菜。有一个品牌在疫情期间增长非常快,而且买菜还得手快,提前一天下单,否则可能买不到,它就是“叮咚买菜”。

  在2020年9月20日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安泰交响”高峰论坛上,叮咚买菜首席战略官、联合创始人俞乐做了如下分享: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叮咚买菜”的商业逻辑以及我们对行业的认知。

  自从我们做“叮咚买菜”这个项目之后,我最喜欢两种人:

  第一种:我们的用户。无论有没有在“叮咚买菜”下过单,也就是说ta有可能是新用户,也有可能是老用户,甚至是绿卡用户;

  第二种:候选人。我们不断地持续招人,也在不断地持续获客。对比光明、美团,“叮咚买菜”是非常年轻的公司,算是行业内的“小朋友”。

  一、用“到家”的方式卖菜

  “叮咚买菜”是一个非常“直白”的团队,我们把今天要做好的事情就写在了公司名称上。我们是一家卖菜的公司,“叮咚”是指到达用户家庭时的门铃声,所以我们用“到家的方式去卖菜”。

  2017年5月8日“叮咚买菜”App上线,当月营收100多万元。2020年,近六个月,每月营收超过10亿,并且营收在不断地爬坡。

  可能大家很好奇,“叮咚买菜”凭什么做到这样的营收?到底“叮咚买菜”用什么方式在做卖菜这件事情?

  1.用前置仓保障品质

  我们在B2C(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商业零售模式)模式当中裂变出一个距离用户最近的前置仓,把用户想要的商品送到家里。

  在用户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前置仓和生鲜这个品类,像一对好“朋友”一样,匹配度非常高。用户看到新鲜的商品就会非常愉悦,但如果看到蔫了的菜就会非常不高兴,所以生鲜是典型的非标品。

  如果运输途中的时间不确定,特别容易导致商品品质“不确定”,所以我们就把仓库放在了离用户最近的地方,来保障商品品质。

  2.快速周转

  “按时吃饭”是人类最朴素的需求,所以我们追求极速送达至用户。因为我们把前置仓放在了距离用户最近的地方,而不是B2C模式下的“远在天边”。

  但是,这就限制了前置仓的使用面积,现在前置仓的面积大概在两三百平米。这就要求所有前置仓的周转速度必须非常快,商品待在货架上的时间越短越好。

  3.用户需求匹配度高

  我们运营的生鲜品类的需求匹配度很高,生鲜对应的是每天都要吃的东西,是刚需、高频的商品,因此,流转效率就会天然提升。

  所以,我们的营收曲线呈指数级增长,用户复购率高于45%,用户的下单频次也非常高。

  二、叮咚买菜的诞生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叮咚”选择卖菜这件事情?

  实际上,我们是一种特殊的团队。

  尽管今天已经有很多专业的小伙伴加入了公司,但是回到2017年5月,整个初创团队没有一个人“经营”过生鲜品类,我们对于生鲜知识接近于零。比如,运营小伙伴给我们出题,牛肉的哪个部分适合煲汤?

  所以我们努力地学习了很多生鲜相关的知识。

  回到行业来看,同样是吃的,今天大家会在京东、天猫上买光明牛奶,也会用美团来点外卖。但是,如果回到三年前,我们周边的小伙伴很少会在电商上购买生鲜商品。

  用户的行为习惯是会相互影响的,我们可以细节地分析一下用户线上、线下的体验:

  光明的非冷链牛奶,对应线下的渠道可能是卖场或便利店,线下消费体验是不错的,对用户来说是比较愉悦的购物体验;外卖对应线下渠道的是饭店,但凡人均消费低一点的饭店,也是会让人不断体验的线下选择。

  躺在沙发上线上买菜,对应的线下渠道是菜场。菜场的环境一般是地面上有点湿乎乎的、气味不是特别令人愉悦的,所以这种线上、线下体验的差异让我们一直相信线上卖菜这件事情能做成。

  在一、二线城市,生鲜品类的线上渗透率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非常迅速地从3%达到30%,我认为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三、围绕三个确定性去卖菜

  生鲜作为“老”商品,生鲜电商也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一直有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运营生鲜电商公司。

  刚开始做这件事时,我们不断地分析用户为什么没有在生鲜电商上扩大规模,最后我们发现对于用户而言:三个确定性非常重要。

  首先是品质的确定性,其次是时间的确定性,最后是品类的确定性。

  1.品质的确定性

  如果用户收到有点蔫的蔬菜,确实会觉得有点难受,可能不再使用生鲜电商,所以我们公司的价值观第一条是“绝不把不好的菜卖给用户”,每位小伙伴都能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并且能非常直接地贯彻到工作当中。

  2.时间的确定性

  我们的准时送达率一直能够达到95%以上,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点。

  3.品类的确定性

  从第一天开始,我们运营的品类就包括活鱼、活虾等活鲜,这是传说中的生鲜老法师觉得不能做的事情。而我们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特别是对于“长三角”和“江浙沪”的用户来说,活鱼、活虾是餐桌上非常重要的品类。

  团队的出发点,就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如果用户需要,我们就提供给他们。我们希望满足用户对品类的确定性的需求,在家做饭的这个场景下,打开“叮咚”,就能一站式购齐。

  今天“叮咚”所有的打法都是围绕着以上三个确定性来做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