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十一前 天猫抖音打响品牌战

  早在今年6月,抖音就开启了品牌号“百大增涨计划”招募。该计划中,抖音为100家快消、奢侈品、汽车、3C家电等热门电商类目的优质头部品牌,提供包含流量激励、专属营销场景打造、定制化策略方案、专业化运营手段等扶持及服务。

  近期,为了降低品牌入驻的门槛,抖音电商近期还开启了品牌服务商招募,为品牌商家提供内容代运营服务和商品销售及服务。根据官方介绍,抖音将为这些服务商提供开店、运营、MCN对接、品牌号对接方面的支持和一对一或专属培训,提供品牌扶持资源包等扶持。

  积极示好品牌方、倒贴式拿下新品首发,抖音似乎想用天猫的方式与天猫开战。

  长期关注消费赛道的投资人认为,在大品牌的既有定位上,抖音是必争的营销渠道,淘宝、天猫则承担销售的职责。今年双十一,抖音电商更多作为大品牌销售渠道的补充,与天猫争夺增量市场,长期看也会走向存量市场的竞争。

  淘宝的防守

  “细分领域的消费增量其实是由新消费品牌去发掘、转化的,最明显的就是在喜茶出现之前你不知道奶茶还能这么卖”,“抖音电商处于红利期,新品牌天然有追风口的倾向,淘宝其实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这些品牌留在自己的盘子里”,一家关注电商赛道的券商分析师认为,今年双十一的另一看点是双方对新品牌的争夺。

  拉面说、霸蛮米粉、莫小仙臭臭锅等品牌的爆红,背后都有抖音的身影。一位淘宝资深商家曾透露,“韩都衣舍、阿芙精油、家卫士这些品牌都是踩着电商风口起来的,淘宝也好,拼多多也好,红利大于运营。抖音电商现在就是2016年的拼多多,2003年的淘宝,2010年的天猫”。

  抖音也在各个层面拉拢与新消费品牌的关系。9月底,抖音与源码资本合作,向BlankME、布鲁可、肌本法则、每日黑巧、Morus、可以科技、Ofood、PWU、Scentooze、尚实美妆、王饱饱消费赛道企业创始人进行了备战双十一的专场分享。

  为了打赢这场新品牌之战,近期天猫启动了“超级新秀计划”,预计3年帮助1000个新品牌年销售过亿,100个新品牌年销售过10亿元。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对计划高度重视,除了获得阿里线上、线下流量、数据、营销等方面的支持,加入计划的新品牌还将在今年双十一获得专属流量入口。

  此前抖音披露的数据显示,作为消费的中坚人群,抖音平台90后占比达到31.4%。天猫市场部总监三啸也在活动上回应,天猫平台上聚集着大约6000万喜欢“尝鲜”的用户,这些人群一年内购买新品牌超过12次,为新品牌贡献了超过50%的交易额。

  新品牌争夺白热化不是没有原因的,一则背后商机巨大,另外,近几年在各细分领域的增长尤为可观。

  天猫批露了一组数据提到,过去3年,有超过10万个新品牌入驻天猫,2019年,天猫上新增了70%的新品牌,今年618期间,26个细分领域的第一名由不到3年的新品牌创造。

  在同一活动上,淘宝直播也发布了针对新品牌的赋能计划。据淘宝直播负责人玄德介绍,未来淘宝直播频道里,每月会有固定的一天为品牌日;在激励、扶持品牌开展品牌自播的同时,也会加快发展新锐品牌和主播之间的合作,形成“店播、代播、达人合作”的立体直播生态;在流量到粉丝到购买的转化上也会为品牌提供建议指导。

  “两个平台肯定都要做投入”,某近两年蹿红的新品牌电商负责人表示,当下两个平台都给到了流量扶持,在品牌人力能支持的情况下,两条腿走路是最稳妥的策略。但该负责人也担心出现“二选一”的局面,“不管是淘宝还是抖音,只要有一方排他,最难受的肯定是我们”。

  来源:银杏财经 鹤顶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