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的物流机会来了 顺丰邮政圆通菜鸟等企业已抢先布局

  菜鸟方面也通过资源整合和合作的方式,搭建出了全球第三张包裹网络。据介绍,菜鸟全球包裹网路由国内揽收网络、国际干线网络、海外干线网络、海外配送网络以及背后的物流大脑等组成。通过链接全球物流要素,整合运营包机干线、ehub和卡车网络等关键节点,为跨境中小商家提供了商业快递的体验和普通邮政的价格。疫情之下,依然稳步运营,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常态化的包机。早前,菜鸟国际方面曾透露,将在三月和四月投入近200架次包机,打通中外双向物流通道,帮助全球商家复工复产。

  作为如今拥有快递行业最大市场份额的快递企业,中通快递虽然尚未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但其在航空领域的布局却早已开始:2017年,河南省机场集团与中通快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当时,中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河南省机场集团一起,探讨组建成立货运航空公司。2018年,土耳其航空旗下的土耳其航空货运部与中通快递及太平洋航空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2019年,中通快递成为一家拥有全货机包机的快递企业。

  04补短板与新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航空货运主要依靠客机腹舱,2019年全货运航空公司货邮吞吐量约为全国总量的23%。之所以如此,一方面要考虑投入产出比,也要考虑货值,顺丰由于有大量的高货值快件,其就有发展自有航空的必要,反之如果是大量低单价的电商件,航空货运反而是负担;另一方面货运收入比不上客运收入,航空公司于此动力也不足。

  此外,客机腹舱模式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运输成本更低、航线覆盖范围更广,但缺点在于其航班绝大部分分布在白天时段、早晚航班量无法有效满足大批量货物运输需求,一旦腹舱装满,就需要等下一班飞机的腹舱,如果飞机延误,相应会影响快递的时效。

  疫情之下,客机腹舱模式劣势愈发凸显:国际航空客运萎缩、客机腹舱货运大幅下降,而我国则过于依赖客机腹舱运力,目前内地全货机仅有170多架。而美国仅联邦快递一家就有全货机600多架,这也导致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面临极大挑战。

  不仅如此,与国外航空物流巨头相比,除了机队规模,我们在远程机队数量、产品结构、国际化水平、货运航线网络覆盖能力等方面也存在差距。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需要补足航空货运这一制约中国拓展全球产业链的短板。

  然而需要承认的是,要补足这一短板并没有“特效药”,它并不是靠增加全货机数量就能解决的,而是牵涉到航线、航权、航班时刻、地面设施、信息化等等多个方面,它是一项系统工程。举例来说,目前国内机场基本是客货混运的机场,不仅货机时刻安排需要服从客机时刻,出现冲突时也要让位于客运。有顺丰飞行员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称,等所有客机都走光了他才能飞。

  “重客轻货”的另一个表现是机场建设。2019年末,我国运输机场有235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为零。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集中了我国近一半的航空货运量。在国际货运方面,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郑州五大机场则囊括了全国国际货运量的90%。但这些机场基本上是综合性机场,而货运枢纽机场不仅可以让相关企业摆脱时刻安排受限,而且也可以获得模式、效率、规模等方面的突破。

  当然,除了货运价值外,货运枢纽机场的建设也将大大带动所在区域经济发展。以孟菲斯为例,其不仅是美国第一的航空货运场所,也成为了美国中南部最大的多式联运枢纽。因为有物流优势,其又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比如,美国著名零售商Target Corporation在此设立了新的电子商务配送中心,耐克以及北美第一大医药批发商麦克森公司均在此开设配送中心。不仅如此,许多高端制造业也纷纷入驻孟菲斯,比如运动医学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医疗器械巨头施乐辉公司、骨科领域的新兴企业MicroPort Orthopedics、汽车零部件企业AutoZone等。

  按照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的观点:机场已经成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也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它不断地吸引着众多的与航空业相关的行业聚集到其周围。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多个地方争抢建设“中国版孟菲斯”的原因。对标孟菲斯,其实可以看到鄂州的优势,比如它背靠的武汉,拥有华中区域较强的医疗资源,还有数家上市药企,再比如武汉重点扶持光纤通信产业,具有较强的电子产业基础,武汉光谷2007年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

  而按照国家相关规划,2035年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2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并结合《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修订,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布局。短短数语,蕴藏的也是重要机遇,只是不知道除了鄂州之外,谁还能抓住?

  此外,近期的政策,在优化航空资源配置、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提升地面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货运安保链条管理等方面给出规划,并在航权、时刻方面给予倾斜。可以说,大力发展航空货运,政策层也给足信号。

  不仅如此,两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提升航空货运设施使用效能。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打破所有制限制,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物流企业,以大型快递物流企业为主体,以其组建的货运航空公司为主基地航空公司,参与主导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和运营。

  这一波责任与机会,谁扛住?

  来源:物流指闻 叶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