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物流AB面:A面指向顺丰 B面印着京东?

  聪明的人永远不会认死理,勇于纠错、敢于纠错才是大勇,比如马云曾说(阿里)坚决不搞物流。

  成功的企业同样如此,阿里新“六脉神剑”中最重要的一条价值观就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没有变化,就创造变化,然后拥抱变化。变着变着,阿里物流就浮出水面。

  圆通“识时务”背后:阿里物流A面提速

  今年3月,圆通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阿里直接和间接持有圆通股份11.5%。

  实际上,阿里持股“通达系”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此前就是因为其疑似申通大股东,导致申通遭京东封杀。

  一石激起千层浪,圆通一看招式不对,顺水推舟,再一次抱紧阿里。9月1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创始人喻渭蛟转让名下12%的股份给阿里,套现66亿元。

  至此阿里直接和间接持有圆通股份近23.5%,稳坐第二把交椅的同时,未来控股可期。

  自2015年,阿里入股圆通后,期间磕磕绊绊,一度传出阿里减持圆通股份导致其股价跌停,此次增持给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阿里志在圆通。

  交易撮合是双方的自发行为,都有其潜在的动机。如果说圆通投奔阿里,是因为看到了申通的“下场”,它不想做阿里和京东之战的炮灰。

  那阿里亲近圆通又是为何?

  我们知道,通达系的模式都是加盟制,其业务也严重依赖电商,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一定会有企业被兼并重组,最终只留下一两家头部企业。

  阿里盘算着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一步步收编“三通一达”,但目前来看,速度有点慢。

  因为拼多多推出“极兔速递”,顺丰上线“丰网”、京东打造“众邮”,在此背景下,阿里显然坐不住了,因为它们同样采用的是加盟制模式。

  它们发展势如破竹,直接在低端市场掀起巨浪,“三通一达”的地盘被淹只是时间问题。

  阿里一向以“未雨绸缪”著称,它虽持股“三通一达”,但远远未达到能号令的效果,它们都是快递界的元老,有自己的小算盘。

  比如中通,目前动作频频,后来居上,成为“三通一达”的老大,已经敢跟顺丰掰手腕了。

  只是它迟迟不站队,让阿里头疼。阿里仅持有中通10%的股份,只是一个战略投资者的身份。

  光一个顺丰就让其疲于应付,如果中通成为下一个顺丰,岂不是又多了一个对手?

  此外,就是以“正统”著称的韵达,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阿里频频放风,最终也只录得了2%的股份。

  聂腾云夫妇合计持有韵达股份至少55%,属于绝对控股,如果他不答应,阿里就是扫完二级市场的货,也控不了股。

  申通创始人聂腾飞是韵达创始人聂腾云的哥哥,被誉为民营快递的“鼻祖”。有这样的血统,韵达估计不会寄人篱下。

  相对圆通和申通而言,中通对阿里电商件的依赖相对较低,中通有实力,而韵达有骨气,对它们强攻显然不行,弄巧成拙的后果就是让其投奔对手。

  不过,好在阿里早有布局,如今能否实现以“四两拨千斤”之力力挽狂澜还未为可知,但至少迈出了第一步。

  阿里物流的野心再也藏不住了

  阿里短短20年能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互联网企业,与其独到的眼光和前瞻布局不无关系。

  早在2005年,淘宝的日单量仅为几千的时候,圆通创始人喻渭蛟找到马云谈合作,马云知道,投诚的第一家来了。

  为了拿出诚心,阿里助推圆通做上了“三通一达”的头把交椅,这一招果然厉害,申通被从第一的位子拉下来,看到了淘宝强大的流量,也奔它而去。

  没想到这一去,就掉到了阿里的碗里。2019年3月,阿里以46.6亿元入股申通,持股14.65%的;同年7月,阿里又与申通股东签署了99亿元的购股选择权协议——在三年有效期内,阿里巴巴可购买申通实控人的股权成为申通实控人。

  如果行权,阿里将绝对控股申通。换句话讲,阿里已经将申通捏得死死的。

  面对京东的封杀,申通喊冤,说阿里没行权。不过没了京东业务,申通除了阿里还能靠谁?阿里肯定懂这个,所以暂时不行权也能达到行权的效果。

  阿里觊觎“三通一达”除了自身的战略发展需要之外,与其“亲儿子”百世的不给力也有关系。

  此次“干儿子”申通的加入,如果再不能激起“亲儿子”的斗志,或许阿里要考虑变革了。

  这时候恰好圆通来了,阿里当然双手迎接。阿里从2015年入股圆通后,等这一天等了5年。

  强扭的瓜不甜,圆通此次主动投怀送抱,未来的合作就简单了。对于有的人,你不喊,他依然会来;而有的人,任你喊破喉咙,他也不会理你。

阿里物流AB面:A面指向顺丰,B面印着京东_物流_电商报

  可以想象,如果阿里对圆通实现了控股,阿里旗下就有百世、申通和圆通三员老将,只要他们统一战线,力往一处使,做大做强只是时间问题。

  到那时,快递市场将形成顺丰系、阿里系和京东系的“三国”时代。拼多多尚且可以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靠电商界过日子,那韵达和中通怎么办?

  要想在巨头的夹缝中生存,谈何容易,何况电商件业务占据了它们销售相当大的比例。

  圆通此次高调站队或许对韵达和中通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冲击力,它们会彼此观望,因为大家都知道,未来阿里不再需要同时搞定它们两家,只需搞定一家,另一家就孤掌难鸣,生存维艰。

  这就是阿里的高明,恩威并施,不战屈人之兵。阿里物流将依靠阿里的这张“地网”与顺丰一较高下。

  其实在“地网”之外,阿里物流还有一张“天网”,这张网直指京东。

  菜鸟网络,阿里物流的B面

  事实上,京东物流的对手从来不是阿里,因为在2007年,刘强东自建物流时,几乎没有人看好电商的重资产模式,当然也包括马云。

  马云也对外也频频放风,不太认可京东的模式。阿里不做物流的流传就这样开始了,但身体比嘴巴更诚实。

  刘强东前脚自建物流,阿里后脚就参股快速公司。2008年,阿里入股百世快递。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