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王兴难道是最强物流的新操盘手?

  9月2日,美团优选在佛山开城,这是继济南、武汉、广州后,两个月内连开的第四城,并计划延展到全国。美团优选是近期市值屡创新高的美团对社区团购新的探索,采取“预购+自提”的模式。

  美团已经不再是那个送送外卖的美团,而是走向社交电商、生活物流等多元化服务的美团,也因此值得物流企业仔细打量:这会不会是下一个物流强者。毕竟2018年美团(三快科技)和阿里、菜鸟、京东一样入选首批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一、美团市值和股价:超级生态渐强大

  2020年8月21日下午,美团美团公开第二季度财报:营收247.2亿元比去年同期227.03亿元同比增长8.9%;经调整净利27.1亿元,同比增长152.4%,上半年扭亏为盈。截止9月4日收盘,美团市值接近1.54万亿港元。

  对比可以发现此前美团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处于亏损状态,这是因为在疫情严重期间受外卖订单及佣金收入的影响。面对严峻的经营状况,美团一方面努力扩展骑手队伍,把配送范围扩大,并且打造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实现全域柔性调度;另一方面不再仅仅局限于“送外卖”,而是走向“送万物”,把过去相对单一的餐饮配送向医药、电影、酒店、单车、打车、鲜花、生鲜甚至日用百货等品类延伸。

  美团采取的是“Food+Platform”战略和“高频带低频”的商业模式,开展基于战略下的多线布局。意思就是先利用餐饮外卖这类“高频”消费但毛利率较低的业务进行引流,最终导流到“低频”但高毛利率的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进行变现,进而构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扩大业务规模,在新物流领域内进行多线布局,逐渐拓展物流与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团上线了"快递发货"的新业务,一个新物流赛道上的强势跨界者正在带来不一样的棋局。

  二,美团新物流布局:从外卖到多元化

  1.美团外卖

  作为美团“Food+Platform”战略中的“Food”战略,是以吃为核心的生活服务平台。根据美团的财报结构,餐饮外卖占总营收的55.8%,是主要的营收来源。作为高频类的餐饮外卖身负着打开流量和盈利的同时为低频类业务输送流量的重任,连接了零售的中间商B端、商家A端和买家C端三个群体并为他们提供互动机制,满足群体的需求达到盈利的目的。

  可是这样单一的平台是不合理的,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具有成长潜力的“生态圈”。另一方群体会随着一方群体需求的增加而随之增长,如此,便可建立一个良性循环机制。

  2.美团配送

  美团不仅大力吸引餐饮品牌商的入驻,还多方位布局生鲜零售平台,如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和美团闪购。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和本地生活服务的逐渐普及,消费者对购物的即时性更加在意,有了需求就能带动即时配送的产业链优化升级,进行网络布局,其背后需要一个稳定、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作为支撑。

  2020年8月10日,美团外卖宣布8月8日订单量突破4000万个,这说明美团以“运力”为核心,多业务协同效应明显。此外,巨大的市场竞争让各平台都愈发精细,尤其是与快递末端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网络构建。

  3.美团拓展业务

  美团的多线布局策略,其外卖业务消费频次能够得到保障,作为主要流量入口,以强需求业务拉动其他弱需求的业务是美团的策略。比如美团以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业务作为流量补充,以酒旅、到店业务作为现金流入;同时还在金融、投资和大数据业务上进行了布局。这样客户就能在美团实现一个完整的消费闭环,丰富消费场景。

  三,美团生意与生态:数字化发展正劲

  1.打造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

  美团的超级平台战略,即要在本地生活服务这个大场景下保障绝对的用户规模和使用频次对消费者形成垄断从而掌握流量的主导权和分发权。

  美团要搭建超级平台,就需要不断去拓展和完善本地生活服务大场景下的细分业务,比如收购摩拜、做酒旅、医药、电影等品类都是基于超级平台战略下的布局,从而实现消费闭环和全品类服务。

  构建这个超级平台美团可以内引巨大流量,对外可实现保护壁垒。本地生活服务的市场正在逐渐由流量转向数字化,“数字化+生态圈”建设已然成为企业新的竞争要点。美团在做的不仅仅是有形的客户配送物资的流动,还有无形的产品供应链服务,比如供应链金融。

  美团曾推出美团版“花呗”――美团月付,在使用场景上和第三方支付无太大差别,不管是美团美食、点外卖、住酒店、去旅行还是骑车、打车、买菜,只要用户在美团系App消费都可以先用美团月付先行垫付,到下个月8号再统一还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