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唯品会和爱库存干起来了 十年老店“欺负”后起之秀?

  拿“二选一”营销?出手有点早

  在商业的竞争中,有实力的一方,往往选择通过霸权行为使利益最大化。

  当是成为新的霸权,不是你想成的就能成的,需要能力。比如京东和阿里,阿里强势。同理,唯品会和爱库存,显然唯品会占上峰。

  唯品会的实力从二季报可以看出,GMV突破384亿元人民币,活跃用户数量达3880万人,同比增长了17%,;总订单数达1.705亿,同比增长了15%,而且实现了31个季度连续盈利。

  此时的唯品会显然不是为了打败爱库存而存在的。有句话说得好,打败你不是因为你。

  电商一直呈“三足鼎立”之势,唯品会一直有进入第四极的野心,毕竟背后有腾讯撑腰。

  在唯品会冲击电商第四极的时候,爱库存强势崛起,很多业务直指唯品会腹地,这不是添乱吗?

  或许是攻“极”的需要,唯品会以“非正式”的方式实施了“二选一”。如果不能震慑爱库存,就以此提升品牌知名度,毕竟有时候品牌就是在争议中成就的。

  只是,“二选一”的高潮点一般在双11前夕,唯品会此时率先发动“二选一”是不是出手早了点?

  毕竟此时距离双11还有一段时间,预热过久将会透支体力的。不过话又说回来,到了双11,“二选一”这张牌估计唯品会抓不到,按惯例,基本握在京东和阿里手中,第二梯队的电商很难有炒作的机会。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对于电商“二选一”这件事,谁认真谁就输了,大家最终需要的可能是炒作的话题,是品牌的营销。

  违法的事,唯品会不会干

  没有哪个平台敢真正搞“二选一”,无论是京东和天猫之战,还是此次唯品会和爱库存,都没有出具体的通告,只是非正式地通知,所以基本上是无法取证的。

  “二选一”基本上无法坐实,最终行为的落地就变成了商家的“二选一”,而不是平台“二选一”。

  基于此,阿里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才说“二选一从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自《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就明确规定“二选一”属于违法,从《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中也可找到依据。

  “二选一”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特别是商家基本都成了炮灰。

  实际上近年来的“二选一”之战,更多的沦为口水战,或为试探对方的底线,或为营销所用。

  但有时候“二选一”所获得的收益可能远远大于违法成本,导致一些平台不惜铤而走险,做出错误的判断。

  这个时候还需完善法律,重拳出击,切实加大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作为一些大的平台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

  此次唯品会和爱库存之间的“暗战”还在继续,对于此次的“二选一”到底是李逵还是李鬼,很快就会见分晓。

  实际上,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公平权利的不应该只是平台,更多的应该是商家层面。只可惜,在所以的“二选一”案中,商家集体失声,这是为何?

  来源:电商头条 作者: 风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