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小商家面临唯品会爱库存“二选一”要求之困 数百万货值服装积压

  做了十来年的服装,吴明觉得今年是很难的一年。就在其准备下半年生产计划时,作为同时在唯品会和爱库存上入驻的商家吴明突然遭遇了一场“二选一”风暴。

  吴明告诉记者,在7月份,他们收到了唯品会方面的电话通知,要求品牌商家停止与爱库存的合作。在反复衡量后,吴明决定停止与爱库存的合作。

  9月3日,上海众旦(爱库存)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关于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要求唯品会立刻停止“二选一”行为。爱库存声明称,近期,不断有商家向爱库存反馈: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一经发现在爱库存上继续有售,唯品会即对商家进行通告惩戒,甚至直接下线商家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商品,该行为让广大商家蒙受了严重损失。

  唯品会对此回应称,内部曾有过数次确认,情况不属实。

  商家之困

  吴明告诉记者,与爱库存的合作中止这一决定增加了其下半年的经营风险。

  他告诉记者,之前库存已消化完毕,但在7个月整月停止合作后,增加了五万件库存,货值在几百万。

  “正常不会有这么大的库存出现,爱库存那边一个月有4-5次的品牌上线机会,每次上线都有破万件的销售。”吴明告诉记者,其之所以选择唯品会是因为之前做的时间比较长,付出比较多。

  吴明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份开始,就开始通过颇为“强硬”的“商家下线”等方式要求商家中断与爱库存之间的联系。“近期还有部分依旧在爱库存上开店的唯品商家被清退,使得大家都很害怕。”

  而就此事,爱库存方面向记者表示,“确实有这样的情况,我们正积极和部分商家进行沟通。我们始终坚持维护商家利益,‘二选一’不仅侵犯商家利益,也对整个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吴明告诉记者,自己是2到3年前加入爱库存平台的。“对于我们这些商家来说,上半年碰到疫情影响生意,肯定要线上多平台多渠道尽可能去把之前的库存清掉。”

  今年7月,吴明收到通知要求停止与爱库存的合作。一开始,吴明没当回事,“以为就是一阵风。”

  “今年刚过完春节,唯品会针对拼多多也搞过一次,要求二选一,弄了有将近半个月,最后不了了之。我们以为这次也是一样。”吴明表示,“上次唯品会对接的人就和我们说高层在抓,他们提示完之后,我们品牌商品再在爱库存上上线,也没有后期再通知和受到处罚。”

  但是这次不同。“只要产品一在(爱库存)上线就被抓取到。”吴明告诉记者。

  记者从另一位商家了解到,由于其在爱库存继续上货,唯品会已直接下架了其品牌商品。“这对商家伤害很大,被下线后即使再恢复上线,商品的权重也会受到影响。”该商家表示,将极大影响其产品的销售情况。

  上述商家表示,他其实不太明白为何会遇到要“二选一”的“情况”。“今年疫情影响很大,而且在货品上我们已经在两家平台上进行了区分。”

  “二选一”对于商家更大的影响在下半年的生产上。吴明告诉记者,“按正常情况,我们每年都会预先做报表,每年大概会有预期1.5亿的销售,然后我们把货备好,这样的情况下,风险性就会很小。现在我们无奈只能先暂停了与爱库存的合作,1.5亿会缩减到1个亿,我们也不敢提前备货。生产的员工也要解雇。”吴明表示,周边的商家也基本上近期都遭遇了唯品会要求“二选一”。

  为何瞄准

  瞄准“火力”之猛,有部分原因应当是唯品会自身的因素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服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