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间的「隐秘角落」:代播机构

  个人退后,品牌向前

  同是直播生态中衍生出的中间环节,MCN机构和代播机构看起来紧密结合,甚至可以相互转换。但实际上是两门完全不同的生意。

  最明显的差别在于直播账号的所有权。达人主播们用自己的账号播产品,代播机构用的是品牌的账号。

  这实际上反映的是品牌们的不同诉求。

  对急需扩大曝光度的新品牌来说,达人主播们的吸引力在于他们自带的流量。花西子散粉在李佳琦直播间成为爆款,小众食品螺蛳粉出圈,都是达人主播们带货的功劳。而MCN机构作为主播的支持,提供场地、选品等资源,双方以合伙人的关系分成。

  但那些会选择代播的,往往是将直播作为日常运营的成熟品牌。阿茉文化的客户,都是在淘宝天猫拥有超过200万粉丝的大品牌。譬如拥有近1500万粉丝的innisfree天猫旗舰店和800万粉丝的百雀羚天猫旗舰店,消费者冲着品牌和产品而来。“代播机构们要做的是讲清楚产品,给消费者种草,或者提高产品的转化率”,夕歌说。

  当直播成为一项需要计较投入产出比的生意,品牌总是谨慎的。相比高价的大主播,或投入产出比不确定的小主播,品牌不如利用自己积蓄起的流量池,找一个成本较低又相对稳定的机构长期运营。

  “这笔账商家算得过来,如果把商家过去在广告投放、做效果广告的钱加起来,我认为直播是成本降到最低的。”玄德表示。

  一小时300元,赚的是辛苦费

  在收费方式上,达人主播多以“坑位费+佣金”为主,而代播机构们是按“服务费+时薪”计算。“行业内价格不一。时薪低的一小时300块,高的一小时一两千”。

  相比一张动辄数万元的主播出场券,能以很低的价格雇佣代播机构们”试活儿“,对议价权更大的品牌来说,性价比的优势越发明显。“如果品牌比较大,我们想争取谈下来,会给它免费代播几场”,龚循东说。

  “赚的是劳务费。没啥意思,停掉了。主播也赚不到什么钱,只能领工资。”一家淘宝直播机构创始人对「电商在线」表示。他所在的机构去年尝试做过代播业务,尽管品牌方有稳定的需求,但代播显然不是一个能快速生财的机会——启动一家代播机构的投入都是硬性的,需要租一个直播场地,也需要花钱雇佣主播,投入往往是上百万元的级别。

  夕歌说,直播行业里,一个代播主播在淡季的薪资有一两万,大促时能达到三四万。但当代播机构以一小时300块的低价收费,很可能连主播的工资都发不起。

  MCN机构和品牌之间有相互博弈的议价过程——只有拿到品牌的最低价,MCN机构和达人才能在直播中杀出一条路。

  而代播机构里的主播,更像是职业化的”雇佣兵“。他们的人格魅力,需要藏在品牌背后。

  品牌直播间里的价格跟随品牌活动走,主推产品也都由店铺决定,但更为细节的部分,考验的是代播机构的运营能力,譬如如何在不同时段用福利吸引观众,如何排列产品上架的顺序,如何根据不同节点的活动进行排位赛。

  淘宝直播官方有一套规则和玩法,对一家贩卖直播时长的公司来说,要争取到最大资源位,需要跟随平台的玩法和要求。

  ”不管是321购物节,还是618,都要有前置规划的眼光,这也是代播机构安身立命的能力“,夕歌说。

  在荒蛮时期抢时间

  代播机构让整个直播生态变得更丰富,同时,这个市场不小。夕歌说,在美妆领域,一个品牌的年销售额中,达人贡献的销售额往往占据10%-20%,5%-10%可能来自于店铺直播,“当店铺直播慢慢形成具有销售能力的出口,品牌会把更多预算挪给代播。”

  在阿茉文化的办公室里,一些品牌直播间只有一面简单白墙,直播时才会配上虚拟的背景。那些签下长期合作的大品牌有专属的直播间,墙面摆满产品,背景墙还会被刷成符合品牌logo的风格和颜色。一旦签下长期合作的合同,意味着代播机构可以获得一年数百万元的费用。

  时间,可能是这个垂直领域机会窗口的最大敌人。

  阿茉文化已经位居榜单前列,但夕歌依旧感叹自己“入局晚了”,“做了两三年的MCN机构手中囤了大量客户资源”。

  代播机构处于直播生态中的下游。刚起步时,阿茉文化更多充当一个“执行者”的角色,接收的是来自其他机构外包出来的订单,除了TP服务商、广告公司委托的,还有MCN机构转介绍过来的业务。

  “我们时薪低,干的都是累活”。夕歌对此怀着一种矛盾心理。而手里捏着客户订单的机构们,能分到一笔“介绍费”。

  有人或许会质疑,直播生态需要这么多环节吗?直播间的产品之所以能卖这么便宜,主要是中间销售渠道的减少,但行业里越收越高的费用、越变越多的角色,是否会让直播减少低价优势。

  一切都是来自于行业的不透明。夕歌和龚循东眼中的直播行业,目前还处在蛮荒时代,虽然商品在一定程度上打掉了中间商,但还是有不少人利用信息差赚钱。

  直播电商从业者们,目前大多依靠朋友圈和社群推荐获得相应的资源。除了各大平台推出的榜单,没有公开的数据和标准衡量直播机构们的实力——不同平台的标准,不同榜单选取的维度,也增加了品牌看见直播机构们的难度。

  但今年,代播机构们感受到了行业的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品牌方自己会来找我们。”夕歌相信,之后行业的信息差,会渐渐被拉平。

  代播机构正在经历MCN机构经历过的阶段。各方入局,先入者获得了更多的客户资源和曝光度。而后入局者,只能凭借低价打入市场。大家争夺的,是被品牌看见的机会。

  而代播机构的价值在于,它重新锚定了直播的收费标准:明码标价,以直播渗透率和销售转化作为KPI。

  机构们挣的“劳务费”和“辛苦钱”,看起来戳破了很多入局者一夜暴富的梦,但这恰恰体现了主播职业化,直播行业理性化的方向。

  (来源:电商在线 吴羚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