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间的「隐秘角落」:代播机构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爱将直播比作一个生态。

  在遵循电商历法运转的生态丛林中,能被普通人看到的,往往只有品牌和达人主播,以及达人背后的MCN机构。譬如伴随李佳琦、薇娅出圈而被人熟知的美腕和谦寻。

  在直播间的隐秘角落,少有人看到一个新生环节:代播机构。

  简单说,代播机构就是有专人帮你直播带货,连同幕后的运营策划、场控,一条龙解决。本质上,是一门to B的生意。

  玄德此前接受「电商在线」采访时表示,淘宝直播70%的成交额来自店铺自播。此外,在618期间,淘宝直播共诞生了15个破亿直播间,其中商家直播间占9席。

  当奥康、九阳、林清轩,越来越多的商家们开始将自家导购们送进直播间里,并非所有人都具备孵化下一个李佳琦、薇娅的能力。在直播这样一个深水区,更多商家选择将直播业务外包给代播机构。

  这些熟悉电商平台规则,并且拥有专业直播人员的运营机构,在风口之上,正一步步从隐秘角落走上前台。过去几年里,品牌的电商运营需求带动了TP(代运营)服务商的快速崛起:这种需求不光养活了乐其、悠可等TP公司,还将壹网壹创、宝尊和丽人丽妆先后送上IPO之路。

  代直播机构,同样是为品牌服务。但这个纵深于电商和直播垂直领域的生意,能获得TP服务商这样的市场空间吗?

  代播机构生长

  618之后,夕歌终于有时间睡午觉了。

  她是杭州下沙一家代直播机构的合伙人。这家名为阿茉文化(以下简称阿茉)的公司位居“淘榜单”天猫618TOP直播服务商第二名。618期间,阿茉为Whoo后、innisfree、伊丽莎白雅顿、百雀羚、泡泡玛特等88个品牌提供了代播服务,其中5个品牌冲进了618淘宝自播商家TOP20。

  往前几天,阿茉的每个主播一天要播10多个小时,办公室到了深夜,灯火依旧通明。此时的阿茉,战斗氛围仿佛被抽走。下午2点钟,整层楼几十个直播间里,只有一个主播在对着手机屏幕做产品演示。

  如果说618和双11是电商人的芒种和秋收,那么大促后,就是品牌的农歇时刻。这是属于电商人的历法。品牌一歇,背后的代运营和直播机构等环节也都陷入松弛。包括蚊子会、泛银文化等直播机构,也在这个时刻迎来团建。

  大促后休息,是夕歌多年运营经验积累下来的生存智慧:大型活动之后,品牌可能出现延迟发货、产品质量等售后问题,当客服一时无法解决时,所有的问题都会涌到直播间的评论区里。“我都会建议品牌停播一阵子”。

  成为阿茉合伙人之前,夕歌在一家TP服务商负责内容运营。因为自己服务的品牌有了直播需求,她开始在市面上寻找代播服务,但她发现,大多机构做得并不专业,无法满足品牌提出的直播需求。

  市场缺口反而成了夕歌的机会。

  她乐于强调自己在电商领域做内容和运营的经验,并且认为这是阿茉与其它代播机构相比之下的优势。

  “百雀羚的直播观众会比较喜欢性价比的东西。我们就在某些时间点做一些9块9的秒杀款。雅顿的观众喜欢试用新品,我们就会在直播间做新品开样或者付邮费试用。”夕歌说,“这套洞察是很珍贵的”。

  夕歌在过去几年和品牌打过无数交道,理解品牌调性,也能看到品牌背后站着的人群。运营经验加上合伙人过去的商务背景,成立仅2年,这家公司就在杭州建立了直播基地,签下80多个主播,还在成都成立了分部。

  拥有传统电商运营背景的夕歌,代表了其中一种从业者的画像。而更多代播机构承接的是MCN机构的“失意者”。

  负责聚划算官方直播的泛银文化是2018年6月入局MCN的。合伙人之一龚循东认为泛银的优势在于培训和孵化主播的能力。

  公司起初的一批主播资源,是几位合伙人不断在直播间下留言邀约,逐渐积累起来的。

  横亘在MCN机构面前的两难困境是:红人不红,没有说服力;红人太红,难以管理。泛银面临的是前者。龚循东进场时,已经觉察到了行业里强烈的马太效应,头部主播分食了80%的行业利润,腰部以下主播机会不多。

  经历了几个月的粉丝沉淀,泛银开始接触到品牌,进而全面转向代播业务。目前,泛银的主播有来自过去签下的达人、从播音主持专业招聘过来的,还有一部分素人。

  如同各路人马进军MCN,做代播生意的除了转型者,也有业内的成功者。譬如涉足MCN更早、知名度更高的茉莉文化和蚊子会,开始拥有代播业务。TP服务商乐其,过去是将品牌的代播业务分包出去,今年也开始提供代播服务。

  「电商在线」梳理发现,代播机构的出现以去年天猫618为起点,当时,淘宝对于网上店铺有了开直播的要求,尤其是大的品牌商家,必须保证一天6小时以上的开播时长。因此商家直播代运营的需求开始井喷,淘宝直播上的代播服务机构也从 0 增加到了 200 多家。

  这个体量在直播电商运营的比重并不大,克劳锐发布的《2020年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MCN机构数量已经突破20000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