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股价5年翻26倍,碾压eBay的电商平台什么来头?

  除了性感嘴唇、傲人身材,卡戴珊一家还很能赚钱,金小妹年仅21岁就成为了亿万富翁,打破了扎克伯格23岁创下的记录。

  这归功于她创办的美妆品牌Kylie Cosmetics,创立18个月,销售额达4.2亿美元,约28亿人民币。

  这个品牌的蹿红成了一份商业典范,因为它的成功来自于的“独立站”,也就是品牌的官网。色彩绚烂的画风,加上个性化的设计,很好承接了卡戴珊一家的网红流量。即便电商巨头环伺,这个独立网站依旧保持着1.2万的日活。

  Shopify,就是帮金小妹创建网站的公司,这个听起来陌生的平台,以1033亿美元的市值,超过电商鼻祖eBay,塑造了全球电商市场的第二极。

  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相比,2006年成立的Shopify,其实是一家给电商卖家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简单理解,如果亚马逊是卖货的平台,那shopify卖的就是开店工具,商家使用模版和工具的费用组成了它的收入。

  离消费者较远,但并影响资本市场的热情,其股价在过去五年上涨了2600%,今年美股几轮熔断都未曾影响,从年初以来还保持了90%的增幅。

  实际上,本身并没有流量,但它就像一部iPhone,通过各种应用程序,让包括Facebook、Ins在内的内容平台成为商家的流量池。从某种意义上说,Shopify并没有打造另一个亚马逊、eBay或阿里巴巴。相反,它正在为卖家们建立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

  当流量与商业模式的讨论愈发激烈,Shopify的独特生态,似乎正在给出不同答案。

  01

  “独立站”火了

  张帆明显感觉,不做“独立站”的商家,已经不好意思混跨境电商圈了。

  “以前大家在论坛的名字都写着,‘我在做Amazon、速卖通’,现在都是‘我在做Shopify、Bigcommerce’。”张帆说。

  跨境卖家是市场中嗅觉最灵敏的一批人,他们的改变也透出了一个趋势:以Shopify为代表的“独立站”火了。

  独立站,顾名思义就是品牌的独立网站,Shopify出现的意义,就是把建网站这种技术活打包做成了模版,商家买了“套餐”,就能开出一家自己的官网。

  在跨境电商圈混了很多年,张帆还是去年才知道这家公司。实际上,Shopify成立于2006年,2015年上市,并因为市值超过eBay而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shopify已经成为仅次亚马逊的第二大电商企业)

  “现在运营成本很高了,头部效应也高,资金越来越重。”在张帆看来,亚马逊等平台的红利期过了,成本开始变高,而且随着卖家越来越多,亚马逊对商家的制约变大,封店成了悬在卖家头上的一把刀。

  郑小军能体会这种苦恼,他经营的亚马逊店铺每月销量2500~3500欧元,遇到节假日还会更高。去年9月开学季,上新了许多文具用品,却被投诉侵权,店铺里折合4万元人民币的资金被冻结,他找平台方多次申诉未果,甚至还被代运营公司坑了1万元。

  “很多人建议我转做独立站。”郑小军说。

  试错成本低,这成了很多卖家选择shopify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疫情催生了网上开店的大趋势,在3月13日至4月24日期间,Shopify上的新店数量增长了62%。

  成本是平台一大优势,「电商在线」梳理了开店成本发现:使用Shopify建站的最基本模版,每月花费是29美金,约203元人民币;在亚马逊北美站开店的话,月租是39.99 美元,约人民币280元,还要根据不同品类来缴纳佣金,一般为8%-15%。

(shopify的使用页面)

  “对于习惯做亚马逊的商家来说,用Shopify意味着思路的全盘改变。因为独立站不像亚马逊一样有自然流量和固定流量,所有的流量都是从FB和Google上面投广告得来的。要从原来配合平台玩,变成自己会玩。”张帆说。

  2

  技术+流量组成的护城河

  卖家们对不同平台的态度,从侧面说明:尽管Shopify已经是亚马逊重要的对手,但二者的核心模式并不相同。

  收入组成是了解一家公司最直接的方式。亚马逊的收入有53%来自于电商业务,即自营板块和赚取平台佣金。Shopify的收入分成两部分:订阅+服务。

  从财报来看,2019年Shopify收入15.8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订阅服务收入6.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商户服务收入9.4亿美元,同比增长54%。

  订阅服务其实就是“卖套餐”,也就是商家每月固定缴纳的月费,一份“套餐”会包含网站的基础建设、物流、支付和线下的POS销售服务4部分,每部分的内容不同也决定了价格的差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