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团队换血 屡次翻车 头部带货主播的焦虑和瓶颈

  其中,拜师成为主播迅速、长期、稳定涨粉的方式之一,也是一个“家族”迅速集结抱成团的主要方法。其成员间的“江湖豪情”,经常用于家族成员间的相互引流。

  家族和收徒制下的主播们,风格、直播方式也具有很高的相似度。这即意味着家族体系内的所有粉丝,在喜好上也有相同的标签。徒弟们身上已经印下了师父辛巴的烙印,在其退网之后,其原先的粉丝流动至家族成员直播间购买辛选的商品,也是有可能的。

辛巴最后一条动态中的留言区,图源快手

  与退网相比,对辛巴和其家族成员们产生更大影响的,则是快手近期在“去家族化”上的动作。

  家族文化的鼎盛,使体系内的主播成为强势的一方,品牌方和MCN已经很难在快手中拥有话语权。

  一位品牌方告诉毒眸,许多红人并没有尊重品牌及遵循合同的意识,常会出现在带品牌时卖自己的商品,甚至顺着粉丝的喊话骂品牌“太贵”、“质量有问题”的情况。“在我跟他们接触之前,很多代理商就告诉我,接触快手红人要放下你们的自尊心和廉耻心。”

  辛巴就曾分别喊话品牌方和快手,“我从来不在乎任何品牌,在我面前耀武扬威,从来不给面子”以及“请运用好我身上的本事和资源”。

  但如今,这一局面或将迎来改变。在2018年快手启动“快手MCN合作计划”以来,采取不少动作进行内容正规化,并且支持线下实体店和批发城,以及对主播加强监管。

  在快手加速商业化以及重塑平台形象的过程中,辛巴和他的徒弟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失去“家族式直播”,辛巴的“辛选”还能卖出多少?

  目前,外界有传言辛巴要转战其他的直播平台,不过,目前只有快手直播有“家族式直播”的特点,辛巴想要再造传奇并不容易。

  粉丝还能容忍罗永浩翻车几次?

  自4月1日直播首秀以来,据新抖数据,罗永浩的预估销售虽然从首场的16800万下滑到了5月15日的2540万,几乎下滑了85%,但其仍坐在抖音直播卖货的头部主播位置上。

  据得利豆数据发布的5月17日直播销售额榜Top50里,主播“呗呗兔_正在直播”在抖音上拥有1010.1万粉丝,并在当日直播中斩获2070.3万的销售额,与5月15日老罗的战绩已经相去不远。

  人气上,罗永浩依然较为坚挺。连线Insight将 “呗呗兔_正在直播”5月17日直播与罗永浩5月15号直播的两组数据进行对比,前者当日总观看人数为192万,在线人数峰值为3.2w,而罗永浩这组数据则分别为691.32万和32.33万。

  罗永浩带货的商品品类大多数为电器和电子产品,与同平台的其他主播所售卖的零食、美妆、服饰等相比并不讨巧,这组对比数据意味着,罗永浩直播间整体的转化率并算不上高。

  下滑的销售额、观看人数、打赏金额等数据也意味着其跨界所带来的舆论关注度正在消减和逐渐稳定。

  罗永浩可能并不在意数据的下滑和外界的评判,但是带货屡屡翻车和消费者的差评却不能不上心。

  几次直播中,罗永浩将极米投影仪说成坚果投影仪,小龙虾被曝质量问题,12台半价哈弗汽车提前下架,介绍蝴蝶酥、洗洁精时分别说错数量和价格,以及演示净水器失败等。

  翻车现场太多,以至于评论区都跟着沸腾。

  其直播间的失误包括了选品失误、对产品不熟悉、口误说错品牌、链接提前下架等诸多问题。

  一直在犯错,一直在道歉,不得不说,罗永浩的公关危机做得还不错,诚恳道歉加上赔偿,也博得了不少粉丝的好感。

  关于为什么一直在道歉这个问题,罗永浩甚至在微博上心态良好地回复过:入行一个月的新人难免犯些错误;有幸享受了与新人身份不匹配的关注度,错误被舆论被放大,何况还有水军。

罗永浩为4月24日直播翻车录制视频,图源罗永浩微博

罗永浩为4月24日直播翻车录制视频,图源罗永浩微博

  “老罗这个桥梁让咱们接触了直播,信任老罗才会在直播中消费。”曾有粉丝在这条微博下回复。

  不过,不到一个月,其直播间又出现了严重翻车事件,接到大面积的消费者投诉。在罗永浩5月15日直播中销售的“花点时间”玫瑰礼盒,玫瑰花因品牌方包装不当而枯萎、腐烂。

  在5月20日当天,罗永浩连发二十多条以表达歉意,最终,除了花点时间品牌双倍现金返还之外,罗永浩直播间原价额外补偿了一份现金给下单用户,金额上百万。

  双方拿出了诚意,但是罗永浩的粉丝是否会一如既往地为其买单?

  在花点时间的官方回应中曾经提到,5月5日接到罗永浩团队的邀请入驻5月15日的直播间销售,时间紧张导致更换了玫瑰花的包装。

  这个细节意味着罗永浩团队或许并未对鲜花能否上直播间,以及花点时间的供应链能力提前做过调研和测评。

  罗永浩虽有流量,但在团队的专业性上仍有很大不足。

  薇娅选品团队有约200人,在产品到达薇娅手中之前,还有初选和试用两个阶段,差异化、文案内容丰富程度都在选择标准之内。其商品淘汰率基本是90%,从入选到上架,要花上一个月的时间,同样,李佳琦的选品过程同样也有严格的流程。

  一位电商人士告诉毒眸:“如果他没能在一定时间里将自身携带的粉丝变为消费用户,没有和其他头部直播一样的人设和货源优势,未来不排除会被平台抛弃的可能。”

  褪去诸多光环以及平台减少流量倾斜之后,罗永浩直播间终将回归卖货本质。而在从流量网红转型卖货主播的过程中,团队专业性、粉丝运营、选品等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

  从李佳琦、辛巴和罗永浩的经历来看,头部主播不好做,关于流量和销量的焦虑始终如影随形。“后浪”们一波波涌来,野心尽显,风口伴随着封神,有多少新的“李佳琦”会走向成功?而现在的头部直播们,又如何持续保持自己的人气?

  来源: 创事记 文/关渡 编辑/水笙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