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300明星抢登淘宝直播,谁满足了谁?

  前不久,大家还在为开不了机的影视城叹息。此刻,直播间已经成为明星的最新营业现场。

  吴亦凡、朱一龙、华晨宇、郑爽、古力娜扎.....300位明星集体上淘宝直播,掀起史上最大规模的明星开播潮。

  薇娅5月21日举办的“感恩节”,请来的虽然不是重量级大咖,但歌手苏打绿、李荣浩、毛不易、周深,脱口秀艺人王建国、卡姆,以及杨迪等明星的参与,生生将一期带货直播做成了档综艺,观看超1亿人次。

  上一次星光璀璨时,还是去年GQ的十周年的人物盛典,60多位明星聚集,以及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世纪婚礼,来了100多个明星。虽然都号称“来了半个娱乐圈”,但大家对娱乐圈人数究竟多少,似乎没有定论。

  当品牌寻求线上突围,资本和注意力流向直播间,明星也带着公众关注走进来。

  明星在直播间里的说话动作,为本就愈发娱乐化的热搜榜贡献了来源。直播截屏和影视剧照、大秀现场、机场街拍图放在一块,竟也能点燃粉圈们的转评赞。直播间里传出”一晚带货xx万元“的战报,已经成为明星们业务能力和商业价值的评判之一。

  接地气的直播间,会成为新的红毯现场吗?

  明星上直播间,粉丝开始消费迁移

  自家偶像还没有官宣直播带货消息,邱邱就已经从经纪公司的商务群里先得知了这个消息。

  邱邱是某王姓流量艺人全国官方粉丝会的核心成员,俗称”粉头“。作为连接大批粉丝和经纪公司的纽带,粉头既是流量的一份子,也是粉丝经济的关键一环。

  几年前,她从一个散粉开始,靠着剪辑和文案,自费给偶像做了海报和大量宣传物料,也掏钱买了大量周边和代言产品。相比那些需要在微博为偶像控评、点赞、转发才能混个脸熟的粉丝,邱邱很快在粉丝群中建立了自己的影响力,并被拉进了明星的官方粉丝会。

  官方粉丝会由经纪公司“钦点”认证,但独立运营,其中两名核心成员可以进入经纪公司内部的商务群——这在外人看来是种至高荣耀。进群,不仅意味着邱邱是最靠近偶像光环的角色,掌握明星商业活动和品牌代言的一手消息,还能通过偶像联结大批粉丝,拥有一呼百应的号召力。

  邱邱在粉丝群里喊了一嗓子,”xx要进直播间啦,明天上午会转发微博官宣,大家准备起来!“

  该准备的是声量和钞票。邱邱说,有粉丝怕自己错过直播,还提前下好了直播app,定好了闹铃。

  同样的宣传组织发生在吴亦凡的粉丝群里。

  4月29日,吴亦凡在自己的微博转发了一条进入薇娅直播间带货的广告。

  前一天,已经有粉头向粉丝们宣读了“直播间礼仪”:“请大家将淘宝ID改成辨识度高的粉丝名称”、“多配合宣传品牌产品”、“不要发无聊的语气叹词”,礼仪里甚至附上了薇娅女助手的名字。

  粉丝们自我管理,无非是为了表现乖巧,在大规模应援的同时,不给偶像招黑。

  很快,像一场集结,开播当天,偶像的名字占据直播间的版面。完播后,粉丝们在群里晒出了自己的战利品。邱邱一个人,用家人和朋友的账号买下了4套价值千元出头的明星礼盒,“看到最后有人没付款,还剩了几套礼盒,我又多买了2套。”

  当明星被品牌邀请进直播间带货,号召粉丝们集体出动,声援消费,被邱邱看作一场战斗。“除了被偶像的努力打动,我很享受跟其他粉丝在一起的氛围,我们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她说。

  共同精神领袖下,粉头制定的规则章程和自发形成的网络,形成一股强大的消费力量。

  不管是单纯为爱发电的粉丝,还是由经纪公司掌控的“脂粉”(“职业粉丝”的代称),本质上都是希望为明星增加商业价值和曝光度。这能让明星未来与其他品牌的合作中,手握更多筹码。

  明星、品牌和粉圈,早就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商业链条:明星为品牌代言,粉圈买单。

  对流量艺人来说,粉丝是他们商业价值的底气和构成。品牌深谙这点,它们发布的明星套盒,往往以产品+明星周边的形式出现,在最终标价中掺进了明星溢价。譬如去年双11,雅诗兰黛推出的肖战礼盒,1小时销售额破4000万,王一博为悦木之源代言的一款产品1小时破3000万。

  品牌推出明星联名款或代言款的预热,是对粉丝们的业绩要求,而产品售罄后的的战报,不光是明星带货力的表现,更是粉丝们的成绩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