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消费券 城市复苏与美团新基建

  卓海锡进入餐饮行业11年后,遇到了职业生涯中最难的槛。

  他是深圳汉阳廷自助烤肉店的运营总监。这家店创立于2013年,如今在深圳开出了8家门店。按照往年的惯例,除了大年夜休息,汉阳廷整个春节期间都正常营业。今年不同,自1月26日开始,受疫情影响,汉阳廷不得不关闭所有门店。

  这意味着,汉阳廷迎来了长达两个月的零收入期——也不是没有考虑过转型做外卖,但和火锅外卖不同,家庭烤肉炉具的普及率并不像拥有电磁炉那样高,只好作罢。

  现金流岌岌可危。卓海锡向PingWest品玩分析,就算供应商不追货款,汉阳廷也有员工工资、店租、员工宿舍房租、干货仓库等支出,总计每月支出280万元。尽管股东用私人房产贷了款,汉阳廷的现金流也将将只能撑到5月。

  3月7日,汉阳廷在深圳龙华区的门店终于开门迎客,顾客们零零星星,对外出就餐仍有顾虑。

  4月伊始,深圳龙华区、福田区、罗湖区向市民分批发放了共计1.1亿元的消费券。其中福田区政府和美团合作,于4月2日发放500万元到店餐饮消费券;龙华区政府与美团和微信合作,从4月5日发放5000万元到店餐饮等电子消费券。

  受消费券刺激,汉阳廷的客流量比刚复工时提升了30%。顾客使用一张满100元减50元的消费券,可以省一半的钱;商家该结算的钱一分不少,即时到账。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清明节假期期间,深圳市的餐饮消费订单量居全国第二;具体到龙华区,4月11日的餐饮商户复工率与一周前相比,提升了8.0个百分点,达到92.5%,一跃成为深圳市餐饮商户复工率最高的辖区;和4 月1 日相比,4月11日龙华区到店餐饮消费规模上涨了893.3%,是深圳市唯一一个涨幅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辖区,龙华区的到店餐饮消费规模更是达到过往正常水平的337.2%。

  这一增长速度被认为和深圳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举办美食节、发放消费券等政策措施关系密切。

  消费券与精准施策

  疫情之后,各地方政府陆续发放电子优惠券。在疫情中,依赖线下的生活服务业受损最为严重,同时又是能发挥乘数效应的典型行业,因此在发放消费券时,通常会选择能带动产业链上游或横向关联多的品类,比如餐饮产业——上下游涉及商超、物流、种养殖甚至进出口贸易,关联行业包括装修、广告等,可以传导激发整个消费市场的活力。

  在发券实践中,互联网平台经济作为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对优化资源配置等有着重要作用,因而和互联网平台政企合作,几乎成为标准配置。

  这条路探索出了两个方向:一类是微信和支付宝这样的支付类平台,一类是美团这样的生活服务平台。青岛、嘉兴等地选择通过微信小程序向民众发放消费券;杭州、宁波等地政府通过与支付宝合作发放消费券;银川、厦门等地方政府则与美团联合推出消费券活动;武汉市则通过支付宝、微信、美团三方一起发放消费券;深圳龙华区通过美团和微信发放消费券;广东佛山通过支付宝、微信和美团发放消费券等等。

  选择支付平台发放消费券是看重其技术能力和覆盖广度;选择美团这样的综合类生活服务平台,则是因其与线下实体商户联系紧密,消费场景丰富。美团一边连着逾4亿消费者,一边连着620万商户,他们是身处这次疫情中受到直接冲击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借助能更加精准地回补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

  两个路径的运作方式也不同。据卓海锡的观察,以龙华区为例,微信消费券分为家庭购物、餐饮等几类,意在促进整体消费。作为商家,汉阳廷需要申请企业微信号,获得企业收款码,才能用消费券结算;支付宝上的消费券通过口碑实现,用户在支付宝领取后,付款时就可以抵消。

  “整体来说,美团相对简单一点,领取就在大众点评App或美团App上面,能直接在美团和大众点评消费,券就可以抵消。美团平台平时是抽佣金的,但政府补贴的交易不需要抽佣金”,卓海锡介绍,美团导流而来的生意原本占汉阳廷营业额的25%,发放消费券后,提升到了约50%。在客单价被消费券抵扣之后,交易金额从平时的2000元~3000元提到接近5000元。

  五一期间,深圳龙华区与美团合作的第二轮消费券也即将开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