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团救得了书店吗?

  “叮咚,您有新的美团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

  3月12日上午10点,钟书阁北京融科店响起系统提示音,半小时后,距离书店1.7公里的海淀居民郭先生,就收到了通过外卖下单的书,一本瑞·达利欧的《原则》。这是自2月1日关闭线下门店以来,钟书阁北京融科店售出的第一本图书。

  3月第一周,北京市首批72家实体书店进驻美团外卖平台,包括新华书店、涵芬楼书店等老字号;三联韬奋书店、中信书店等自版书店;还有钟书阁和Page One等“网红书店”,门店10公里范围内的读者可以通过美团外卖买书,也可以下单书店里的咖啡、简餐和文创用品。

  疫情之下,和所有实体零售一样,面对骤降的客流,书店们积极探索自救方法。除了单向街书店的众筹求助信,直播、微店、社群……书店们尝试了各种方式,而外卖,又为其提供了一种新渠道。

  上线一个多月后,书店外卖的效果如何?诸多自救渠道中,哪一条最有效呢?

  成本

  美团外卖页面显示,多家书店的月售为0。“有浏览量,订单量不理想。”钟书阁北京融科店负责人坦言。

  对这种局面,该负责人解释,书这种商品有其特殊性,不能高于每本书上标着的定价。“实体书店背着房租和人员开销,低于定价卖,能低到哪去?做任何事都有成本,即使是疫情期间上美团也有成本,不能赔钱。上美团外卖售书,初衷就是想多条腿走路”。

  书店上线外卖,成本多少?美团方面表示,均只收取4%+4元履约服务费(相当于骑手配送费),这包括书店物流配送成本,并兼容书店的文创、文具、餐饮等多元经营产品类别。相比餐饮品类10%-20%的抽佣比例,书店的外卖成本似乎不高。

  “美团对其他行业的抽佣在15%左右,对书店抽4%,相对来说优惠”,钟书阁总经理王目说,但是图书跟别的行业不一样,“毛利差不多在25%-30%,已经很不错了,净利几乎在10%以内,达到5%-10%的净利已经非常棒。”

  “虽然美团平台已经给了实体书店相当优惠的政策,但外卖成本对书店来说还是不低,相当于整体价格打8.5折”,钟书阁北京融科店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按目前的扣点比例来算,起送门槛定为45元。

  以标价98元的《原则》来算一笔账。顾客在原价98元的基础上,加付6元配送费,实付104元买书。这104元,书店得到书籍价格的96%即94元,美团抽成4%即4元,此外,书店还需要每单付给美团4元运费。

  也就是说,一本98元的书,顾客付104元,书店收90元,美团拿14元。这14元中,10元是配送费,平台和外卖骑手按比例分成,4元是平台纯抽成。

  以钟书阁在各渠道的图书价格来看,线下门店和外卖基本按图书定价卖,不打折,在其入驻的天猫、当当等电商平台大概是定价的8折。和电商一样是线上销售渠道,没有大力度折扣优惠的外卖图书是否具备竞争力?

  “京东卖58,你们怎么卖98,别差太多了”,在卖出那本《原则》后,美团方面也这样询问该门店负责人。从外卖页面可以看到,钟书阁北京融科门店按原价出售图书。同时,中信书店北京启皓店曾在首页位置7.5折出售原价98元的黑石集团董事长新书《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

  考虑到中信书店主要出售中信出版社的自版图书,让利空间相对较大,但对其他没有自版业务的书店来说,折扣的意义在于吸引读者来到门店,阅读与体验。

  显然,本来是读者和书店之间的交易,在外卖渠道上多了平台和骑手分成,势必增加成本,更关键的是,外卖渠道的“半小时达”速度,和10公里的覆盖范围,能否让顾客和书店觉得多花钱值得?

  刚需

  你会通过外卖买书吗?在#实体书店也送外卖了#的微博话题下,部分网友表示,特别急的时候会考虑。

  什么情况下会特别急着需要一本书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