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佣金博弈 王兴何去何从?

  一石激起千层浪。

  近期,因佣金和独家合作条款等风波,美团外卖业务引起多地商户不满。

  据悉,4月10日,广东省餐饮协会携广东地区30余家市级餐饮协会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针对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向餐饮企业收取高额外卖佣金,坚持独家条款等问题。要求美团外卖降低抽佣比例和取消独家合作。除此之外,四川、重庆、云南、山东等地的多个行业协会也致信美团,呼吁降佣金。

  “怨”声四起,美团也不得不作出回应。4月13日,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4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占收入的2%”。

  一面是商家抱怨,一面是美团诉屈,刚过不惑之年的王兴,如何应对外卖业务的晚来风急?

  01

  餐饮外卖是美团业务的基本盘之一。

  据悉,在外卖业务刚起步之时,美团对商户的佣金仅有8%,而随着其在外卖市场不断发展扩大,其抽佣也水涨船高,从15%涨到18%,再到19%,根据美团官网数据,美团外卖的佣金费率普遍在18%-25%之间。

  业内人士分析,发展初期,美团在餐饮外卖市场上游靠烧钱拉商家,下游靠补贴留用户,迅速抢占大部分的市场。这一模式在美团起步初期,成效明显,然而在佣金比例一步一步走高之后,终于引发风波。

  对于商家的控诉,美团一方的回应颇显无奈。近期美团财发布的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骑手费用一项,美团外卖总计支出就高达400亿元。而在该年度,美团外卖佣金收入为496亿元。按此推算,美团的外卖佣金收入大部分都流向了骑手。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外卖骑手的收入部分来自于消费者的配送费,部分来自平台补贴,而补贴的部分需要美团对商家的抽佣以支撑。

  不过,骑手也有话说。据《金融投资报》报道,成都地区某外卖小哥两年多前加入美团,最开始服务费用起步价格是6块,两年多以来这一价格不断调低。该名小哥表示,多的时候我一天跑30、40多单,就算单价只调低几毛钱,一个月算下来,损失的收入也很多。

  症结在何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