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电商正重构种草圈

  直播电商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成为直播风口的主流,被各大电商、种草平台加注,正是因为其从消费到内容的直接价值。作为最早发现直播与电商融合价值的蘑菇街,以此为基础,以人为核心,迅速进入直播电商的第一梯队,成为直播电商领域的第三极。

  在《2020:直播电商,各奔东西》这一文中我们提到,直播电商正呈现三分天下的局势。电商直播化以商家为核心,直播电商化是以内容为核心,都不是以人为核心,导购社区起家的蘑菇街天然以人为核心。

  以主播为核心,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

  目前,蘑菇街平台的主播规模已达29000名,庞大的主播群也带来了更丰富多元的直播内容,甜美风、职场穿搭、微胖身材穿搭、古风汉服等应有尽有。各种类型、各类身材的主播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商品介绍,给出更专业的搭配建议,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3

  更全面,更忠实

  以人为核心,本质上是在重构关系:重构主播与平台的关系,重构主播与粉丝的关系,由此形成了蘑菇街独特的P2K2C模式(P代表蘑菇街平台;K是KOL,即主播;C为消费者)。最终带来的结果是:主播个人能力的成长更全面,粉丝与主播、与平台的粘性更高。

  自然而然,平台的商业价值更高。

  3月12日,蘑菇街发布了2020财年Q3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蘑菇街直播业务GMV达33.52亿元,同比增长99.5%;直播GMV占平台总GMV比重首次过半,达53.2%,超去年同期的2倍,环比上一个季度提升了14.3个百分点。直播业务已成平台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陈琪认为,P2K2C模式对消费者有独特的价值,它符合中国时尚行业的未来方向,而且比传统的以“店”和“货”为中心的电商平台模式更适合下一代正在成长的本土时尚品牌。

  P2K2C模式还有一个更深远的价值,那就是推动中小主播和优秀中小品牌崛起。其实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有没有大牌并不重要,大众消费者选择大牌本质上是选择安心。如果平台能够让消费者安心,在平台主播的推动下,则可以有更多优秀的品牌脱颖而出。

  P2K2C模式正在松动大牌垄断市场的格局,一大批优秀的主播将借此实现自我崛起。

  为了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商业价值,蘑菇街针对新人主播、上升期主播和头部主播分别推出了对应的SOP孵化标准和商业化体系,比如双百计划、候鸟计划以及头部主播IP化、品牌化。

  和中小主播一样,头部主播也面临着很多发展难题,其个人IP的势能亟需进一步的释放,否则很有可能会被新晋主播给取代。2020年,蘑菇街就有计划,将专门针对头部主播展开个人IP的包装,帮助头部主播更上一层楼,从一个忽然爆红的主播成长为一颗基本长青树。

  在推动新人主播、上升期主播和头部主播成长的过程中,蘑菇街的主播与产业的结合越来越密切,甚至正在成为产业的一部分。

  正如直播电商不是简单的直播+电商,或是电商+直播,而是直播与电商的深度融合一样,未来主播与产业与不再是简单的合作关系,而应该是相互一体的。这其实就是直播版的产业互联网。

  以人为核心的直播电商正在深入产业内部,进行价值重塑与产业改造,最终实现共生。

  来源: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倪叔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