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电商正重构种草圈

  在刚刚落幕的蘑菇街3.21直播购物节上,我们看到这个行业的两个小趋势正在演化为洪流,开始从行业底层改造直播电商。这两个小趋势分别是:以人为核心的行业重构和能带回家的种草。

  种草这件事情本身也因此迅速分化为两大流派:一派是以蘑菇街为代表的“更贴近用户生活”的美好;一派是以小红书为代表的“想象中的美好”。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以买回家,后者有时候只能看看解解馋——看完以后很多人往往还要求一个死心的价格。

  这两个小趋势都需要在一件事情上发力,即以主播为中心的产业链重构。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什么好处?我们今天来聊聊这个话题。

  1

  人为本,主播挑

  今年的3.21直播购物节,蘑菇街将“主播买手团”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并主打“全身搭配”概念。除了美妆,还有鞋包、搭配等多个维度,可以说是一站式帮粉丝变美。这和小红书以美妆为核心的“颜值经济”有了本质的不同,蘑菇街更强调美的整体性。

  这意味着,主播在蘑菇街的地位再次上升。蘑菇街CEO陈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蘑菇街这样的平台,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为主播赋能,为他们创造环境和空间,帮助他们积累粉丝、赚到钱。”

  在“主播买手团”帮你“挑”新款背后,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蘑菇街在动用平台的力量,去为主播与粉丝牵线搭桥,培养粉丝对于主播的信赖感。为了培养这种信任感,蘑菇街甚至在去年5月启动全球美妆供应链池,这是第一个专门为直播打造的供货系统。

  判断一个主播能走多远,除了带货能力,还要看他是否有一套成熟的供货体系。成熟的供货体系一可以保证直播时有稳定的带货清单,二可以帮助主播争取到足够的性价比。供应链能力并不是每一个主播都有能力构建的,它往往需要一个团队,头部主播和中小主播的距离就是这么被拉开的。

  当其它平台的主播还在费心构建自己的供货体系,并因此被二八分化的时候,蘑菇街却为平台主播免去了后顾之忧,开始倾全平台之力为主播提供源源不断、质量可靠的庞大货品库。

  在蘑菇街,主播要做的就是吃透库里的产品,帮粉丝挑出他们能带回家的好东西。免去了后顾之忧的主播,可以更专心为粉丝挑新款。

  可以说,每一个主播身后站着的都是平台。

  真正懂行的人都知道,直播能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直播之内的表现,而是要看主播在直播间外做了多少事情。怎么分析用户需求、如何选品、如何与厂商沟通,能拿到多少折扣等等,涉及到市场和供应链的方方面面。一般的中小主播基本没有这个能力,但是身后有平台就不一样了。

  2

  真种草,能带走

  有平台在身后赋能的主播,选品能力、议价能力都可谓指数级上升,可以迅速从一个小白主播蜕变为专业主播。蘑菇街平台上,主播“易兰yee“仅用了40天就创造了带货160w的行业纪录。

  蘑菇街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核心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以我们前面提到的以人为核心的产业重构,平台赋能后的主播发展速度更快。另一个是内容导购社区的负作用,行业的痛点间接加速了蘑菇街的发展。

  内容导购社区养活了一大群以种草为生的营销号,一部分以流量为导向的大V生产了很多看似很厉害但其实并不实用的攻略和虽然好看但贵到买不起的攻略,这些胡乱种草的内容蚕食了粉丝对内容的信任。这些内容的泛滥,让消费者开始醒悟,与其被内容套路不如开门见山。

  虽然蘑菇街和小红书都是颜值经济的代表,都是以人带货提供生活方式,但蘑菇街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是以导购为核心,而小红书则是纯内容社区起步的,解决的核心问题并不相同。这意味着,小红书存在一个从内容到消费的转化难题,而蘑菇街的内容则是从消费中诞生的。

  蘑菇街的内容更原生,更亲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