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并非万能 电商终将蝶变:直播电商的变奏曲

  前有李佳琦的上亿豪宅被爆出,后有罗永浩杀入其中,直播电商似乎是一个新的风口行业。的确,在流量逐渐成为稀缺品的时候,任何一个可以获得流量的方式都可以称得上是风口,就连直播电商也不例外。但是,无论是组成直播电商的“直播”还是“电商”都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了。在那个资本依然活跃的时代,我们已经见识了“千播大战”的盛况,但是,真正活下来的直播平台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电商同样如此。经过了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双重洗礼之后,电商行业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在这个行业当中不但有阿里、京东这样的老牌电商平台,甚至还出现了拼多多这样的电商新贵。但是,无论是老牌平台,还是新贵们都逃不过发展的瓶颈问题。寻找其中的原因,以中介为主打的电商模式缺少流量之外的新驱动力是最为根本的原因所在。

  尽管直播和电商都不是什么稀罕物,但是,它们结合之后所形成的直播电商却变成了新鲜物。看看遍地开花的直播培训班,看看电商平台撒向直播电商的银子,看看日进斗金的网红主播们,看看罗永浩们的参与热情,我们就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直播电商已经真真切切地来到了我们面前。虽然组成它的元素并不稀罕,但是,直播电商却是真正意义上的风口。

  正如直播和电商仅仅只是一个过客一样,直播电商同样不是什么万古长青的存在,等到直播电商结合所形成的红利消失不再,这个曾经被人们推崇的存在终将逃不过被淘汰的命运。所谓的直播电商,或许仅仅只是一个避难所而已,只有真正解决电商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才是未来电商行业真正意义上的进化之道。

  直播并非万能,电商终将蝶变

  为什么直播电商会被人们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或许还是在于它能卖货,能带货。但是,如果仅仅只是卖货和带货,忽略了对商品的升级和改造,尽管电商的前面加上了“直播”两个字,但是,依然无法逃出电商的发展怪圈,电商的本质并未发生改变。说到底,直播电商还是一笔流量的买卖,一旦流量红利不再,直播电商必然会走向落幕。

  直播无法解决电商的根本痛点和难题。电商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对于撮合和中介的商业模式非常依赖,缺少深度改变商品生产和供应流程的能力,同样已经无法满足消费升级时代的用户需求。看看日渐沉寂的电商平台,看看日渐疲惫的商家,看看不为所动的用户,我们已经越来越多地开始感受到电商行业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

  如何改变?说到底,就是要抛弃以流量撮合和中介为代表的发展模式,通过新的模式来寻找电商行业的新突破口。不幸的是,直播并不是这样。它依然在遵循着流量至上的发展模式,把流量收割当成是自身安身立命的生存法则。尽管从短期发展来看,这种发展模式尚且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但是,一旦流量红利不再,直播电商终将会被淘汰。

  虽然直播流量主们会通过筛选的方式来尽可能多地寻找到优质的商品,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把所谓的改变停留在挑货、选货上面,而不是从源头上去解决电商行业本身的商品设计、生产和供应过程当中的问题。这种机械的、低效的模式终极无法与用户需求的嬗变完美对接,最终用户的痛点势必无法得到消减,行业效率同样无法提升,等到挑货、选货的天花板出现,直播电商的发展依然会走向落幕。

  直播电商说到底还是电商。虽然我们在电商的前面加上了“直播”的元素,但是,直播电商说到底还是电商的一种。既然是电商的一种,它就必然依赖平台,必然依赖流量,在流量红利见顶,平台优势不再的时刻,一味地用流量和平台来延续自身的发展显然仅仅只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一旦流量红利不再,直播电商必然会走向落幕。

  其实,直播电商只不过是新的电商行业的衍生体而已。它仅仅只是电商行业在自我进化的过程当中选择的一个临时避难所而已,直播电商的终极目的是让电商在选择新的发展突破口的时候,不至于没有新的概念的支撑。这种依然被局限在电商牢笼里的发展方式仅仅只能带来暂时的发展,等到红利不再,电商行业依然要进化。

  另外,直播电商其实还是建构在大型的电商平台上的。它仅仅只是电商在新的阶段一种新的营销方式而已。当直播电商的本身模式和它的营养基还是在电商本身的时候,那么,它就很难会开出新的花朵,只有真正为直播电商找到新的商业模式,真正找到新的母体,直播电商才算是跳出了电商的发展怪圈。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