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3·15严查电商直播: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不到60字,竟踩3个雷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到这一天,官方媒体总会集中曝光一些不法商家和伪劣商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举办了28届的央视3·15晚会延期播出,但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并不会放松。比如最近大热的电商直播,就是严查的对象之一。

  早在去年11月,央视就发起了3·15晚会的线索征集活动,主题一目了然:网红带货惹来的祸。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晚会少不了网红们的一出好戏。

  正所谓枪打出头鸟,整治某个行业,往往会先对其中出名的个体下手。

  3月13日,著名节目主持人李湘在直播间推荐了一款羊肚菌食品,直播中她说了这么一句话:

  “你会吃到最新鲜的羊肚菌,这个我跟你说,补身体绝对是滋补最好的,它可以增强抵抗力,益肠菌、助消化、补脑提神、补肾壮阳。”

  这短短一段话,不到60个字,在一般消费者看来再正常不过。但在专业人士的眼中,这段话一次就踩了三个“雷”!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指出,李湘这段直播内容涉嫌违反了三部法律:

  第一,《广告法》第9条规定,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而李湘使用了“绝对”这样的语言,显然违规。

  第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0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李湘在描述羊肚菌时,没有区分“食用”和“药用”,“增强抵抗力、助消化”这样的语句,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羊肚菌可以治病。

  第三,《食品安全法》第73条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这点与上一条如出一辙。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仅仅是一款产品、一段推介词就能被找出这么多毛病,经年累月产生的后果更不用说了。相信专家不是有意为难,网红也是无意之过,但问题就出在这个“无意”上。

  很多电商直播的从业者,缺乏对商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意识,不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同时也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对相关法律一知半解,经人指出才后知后觉。

  也正因如此,带货的网红们屡屡“翻车”,闹出了不少笑话。

  网红翻车,摔倒的是消费者

  提到“翻车”,最出名的莫过于淘宝“一哥”李佳琦了。

  2019年10月,李佳琦直播推荐一款不粘锅。当他的助手把鸡蛋打进锅里时,却发现煎蛋所到之处,处处粘锅。看到情况不对,李佳琦从助手手里接过铲子试图救场,但鸡蛋还是牢牢地粘在锅底。

  事后,该款不粘锅的店家客服称,锅没有问题,是李佳琦不太会做饭。虽然事情勉强圆了过去,但依然暴露了其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不粘锅的风波刚过去没多久,李佳琦又再次因带货翻车出名。

  去年11月,新京报发文指出,李佳琦在9月直播中推荐了一款“阳澄湖大闸蟹”根本不是产自阳澄湖的。原来,他在直播中言之凿凿,明确提到“这个是状元蟹,阳澄湖的大闸蟹”。但消费者向店铺客服求证该蟹产地时,却得到了否认。

  文章一经传播,便迅速登上了当日微博热搜榜首。李佳琦团队对此回应是,李佳琦在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是他的失误,会对该产品出现的所有售后问题负责。

  同样因翻车登上热搜的,还有一位美妆网红穆雅斓。

  就在几天前,穆雅斓在直播带货中说,某款产品中含有的成分得过诺贝尔化学奖,然而后一秒又改口成了“诺贝尔化妆学奖”,并称其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