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零售大盘点:电商直播奏响进行曲

  2019年,在拉动消费的马车里,一定少不了下沉市场和直播带货。一个代表着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新市场,一个代表着更直观、更便捷、更容易冲动消费的新购买模式。

  中国电商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进入高度成熟阶段,增速开始放缓。根据《2019中国电商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总额为19.5万亿元,整体增长率呈现下滑趋势,首次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当前,移动电商用户规模突破7亿人,逐渐触达网民规模天花板。随着人口红利消逝,曾经依靠流量带动消费的模式已难以为继。各大电商平台的增长陷入瓶颈,只能不断开拓新的营销模式,以此增加平台流量及用户消费。

  在此背景下,电商+直播从“配角”一跃成为了“主角”,2019年,没有哪个电商平台不加入直播带货的浪潮中。

  首先,最为瞩目的当之无愧是淘宝直播,随后,京东、蘑菇街也开始大刀阔斧地布局电商直播。就在以李佳琦为首的“oh My God”撼动整个女性群体的购物车时,拼多多、小红书也开始加入电商直播大战,腾讯也抓住了2019年的尾巴,高调宣布进军直播。

  对电商来说,直播江湖注定是个竞争激烈的名利场。

  oh My God,巨头跑步入场

  随着4G网络的成熟,直播搭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 ,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消费市场。各大电商平台开始摩拳擦掌,跑步进场抢占流量。

  一方面,头部玩家淘宝、京东动作频频。2019年年初,淘宝直播独立App抢在春节前上线。3个月后,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闻仲宣布,淘宝直播今年要建设10个销售过亿的线下市场、200个销售额过亿的直播间,并启动了启明星计划、百千亿计划、亿百亿计划和村播计划在内的2019年“四大计划”。

  京东也不甘落后,2019年7月25日,京东宣布至少投入10亿资源推出红人孵化计划,最终挑出不超过5名最有发展潜力的红人,成为京东平台的独有的“京品推荐官”;早先试水电商直播的腰部企业蘑菇街也展开相应的防御姿态,其在同期亦启动“双百计划”。

  另一方面,以拼多多、小红书等“直播新秀”也“按捺不住”了。拼多多在5月开始了直播带货的初步试水。拼多多商家将接入快手主播资源做商品直播推广。6月12日,小红书内测直播功能,进一步完善社区的交易闭环。

  淘宝直播的双11数据彻底点燃直播大战。天猫方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超过50%的品牌商家抓住淘宝直播的新风口,“双十一”全天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近200亿元。其中,亿元直播间超过10个,千万元直播间超过100个;“双11”启动仅63分钟,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开播商家数和开播场次同比均翻番。

  拼多多亦从试水姿态升级为备战状态。2019年11月24日前后,拼多多便首先内测微信小程序“好货内购”,采用名为“古德”的自主研发直播系统。11月27日晚,拼多多进行首次直播。11月28日,小红书表示,不久就会上线直播功能。

  电商直播成流量甘霖

  拼多多、小红书的接连进场是“直播+电商”模式已成业内标配的有力佐证。那么电商直播的兴起到底满足了什么需求?

  实际上,电商直播的红火正戳中线上流量饥渴的痛点。“红利见顶”是过近年电商业内反复提及的词汇。正式因为传统流量分配增长乏力,才有了对“私域流量”“下沉市场”的挖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