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期之下 生鲜便民货架正普及“全民自提”?

  当疫情过后,生鲜零售将再次回到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供应链效率问题也仍将是核心竞争因素,只有效率更高、更有盈利可能的平台才会最终存活下来。

  受新冠肺炎的影响,生鲜电商“疫”外崛起,同时也倒逼诞生无接触配送服务。不过,既然是无接触,那么菜该放在哪里?于是又有了简易的便民货架。被迫接连出招的生鲜电商走到这才发现,咦,这不正是“到柜自提”的“低配版”么?

  一场疫情,全国隔离,为了送菜,生鲜电商纷纷在小区放上了便民货架,让大家开始习惯“全民自提”。

  疫情如火,居民经历“买菜难”到“收菜难”

  特殊时期,在家做好自我隔离,尽量避免与人直接接触成为共识,而“宅经济”下的生鲜电商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公开报道数据显示,每日优鲜疫情期间业务量增长300%,客单价提高到120元;叮咚买菜近期整体订单约增80%,客单价增加约70%;食行生鲜苏州订单量增加105%,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盒马鲜生网上订单数量同比激增了220%,但平均客单价却从去年的80-90元下降至40元左右(蔬菜、柴米油盐、方便面,冷冻食品等摊薄了客单价)。

  订单暴增的背后,是被买菜难困扰的消费者,他们一边抱怨生鲜电商平台送货慢、菜品不齐全,一边又不得不跟着早已定好的闹钟在凌晨或一大早悄悄爬起来打开手机默默抢菜,虽然不一定每次都能抢得到。

  随着防疫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加强,到家生鲜电商平台推出的无接触配服务,从原先放到消费者门口变成了放在小区门口。虽然到家模式的无接触配送隔开了配送员和消费者,却无法避免消费者与门卫以及与其他消费者的直接接触。

  目前,包括叮咚买菜、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所有到家生鲜电商的无接触配送方式,均是通过用户同意后将包裹或菜品要么放在门卫处的地上,要么放在其他指定地点的地上。生鲜商品被放在环境完全无法确定的场所,消费者不得不尽快取货,同时这种方式也增加了错拿、丢失的风险,且存在一定程度的卫生和食品安全隐患。

  一些消费者反映,有时候需要花较长时间在保安亭、收发室杂乱堆放的货物中寻找自己的订单,而且很多时候严重超时的商品的送达时间与消费者自己的时间形成冲突,感到很不方便。

  生鲜便民货架,正让买菜族体验“全民自提”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上线申请安装“无接触收货点”的服务,用户在其APP中填写所在的区域、小区、物业联系人及其电话等必填信息,然后进行审核后便可申请。据了解,每日优鲜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铺设无接触配送存放点,未来还会登录杭州、苏州等城市,计划覆盖近万的小区。

  然而,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的“无接触配送存放点”,其实是简易的仓储货架,货架共有三层,每个货架最多能容纳数十件商品。在已经上线该服务的小区,货架除了放菜以外,不少快递和外卖配送员也把他们的商品放到架子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