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情之下,对电商行业的几点思考

  我是一名湖北人,对,如大家想象的那样,我来自疫情重灾区,亲身经历了“灾区”的一切。但凡各位能在网上看到的防疫措施,我们这边都已经全部实施了,诸如车辆管制、人员管制、统一配送、全面排查、战时状态等等,甚至连每家每户的自动麻将机的8张一饼也全都被收走了(如图)。

  当然,我和大家一样,也非常重视这次“躺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在此之余,也对这次疫情进行了一定的思考,特别是对电商行业的一些影响。以下为个人的浅薄观点,仅供行业同仁参考并欢迎留言交流。

  此次NCP(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传统行业(商场、餐饮、酒店、旅游等)受疫情影响最大,“现金流”将成为致命伤害。因此部分传统行业的头部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西贝、奈雪的茶等),已经与部分头部互联网企业哦(阿里巴巴等)建立了“共享员工机制”。

  互联网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甚至可以说互联网行业将直接承接部分原属于传统行业的市场份额(流量+销售额)。

  宏观上看,我认为此次疫情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行业格局:

  一、用户购物行为进一步由线下转移至线上

  由于NCP的强传染能力,导致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采取了“隔离”措施。如果说PDD为下沉市场用户提供了线上购物的启蒙教育,那么此次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用户从“买菜”这件小事开始,逐渐养成了线上高频购物的习惯(附赠抢菜指南)。

  二、快递行业进一步繁荣

  当用户购物行为逐步转向线上的时候,将直接拉动快递行业发展,特别是京东、顺丰这两家时效性与安全性强的快递企业,预计将进一步规范化、颗粒化寄件标准,发挥自有快递网络优势借势抢占原属于“四通一达”的小件市场。

  三、自营电商平台各项优势将提前显现

  京东、苏宁等自营电商平台供应链能力强,能在稳定价格的前提下保障商品供应,且可在自有物流体系内闭环。

  该模式将在疫情期间及疫情结束后一段时间内,有效获取大量新用户并有望实现该部分新用户的持续留存(获客+留存)。

  四、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将加速增长

  据《Mob研究院》数据显示:疫情下的生鲜电商供不应求,其中京东到家日活突破100万,盒马、叮咚买菜双双突破40万,且新用户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受疫情“统一配送”政策影响,大量用户逐渐形成了“送菜上门”的购物习惯,该习惯与社区团购模式(呆萝卜、食享会等)非常匹配。

  预估疫情期间,生鲜电商将持续平稳增长,疫情过后,社区电商将迎来一波井喷增长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