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区内外,全民抢菜

  疫区之外,紧急应对

  相比疫区人民的多种自助买菜方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市民似乎更频繁使用“手机买菜”。

  2月8日,李静搭上东北老乡的顺风车返回了北京。她此前一直租住在朝阳区慈云寺桥附近,离开太久,走之前也没囤任何物资,回京后她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买菜。她最近用过几次每日优鲜,一般都是早上8点前在上面下单,最近一次下的单是下午3点多到的货。据她观察,商品价格变化不大,种类也还可以,唯一就是速冻食品有些化了。

  买菜的问题解决了,现在最让李静烦恼的是室友,“是个男生,总爱往外面跑,每天都要去物美买菜”。看来,在北京合租的年轻人该如何合作买菜,也是个问题。

  近日,由不知哪位网友制作的北京APP抢菜指南在网上热传,更有甚者,它标注了最佳抢菜时间及技巧,引得许多平时只去菜场的大爷大妈也下载了一堆这类APP,蹲点抢菜。

  为躲疫情,在省会城市昆明的刘楠一家也足不出户了,虽然小区里就有一家超市,但最近几次买菜都是在网上的沃尔玛小程序里进行。没有自己去超市买的新鲜,种类少,一般会晚四五个小时,但她表示,“特殊时期可以接受”。由于小区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配送时快递员会在大门口将货品递送给她。

  频繁在手机上买菜的还有上海的小张,目前买菜方式是两种,超市和线上的美团、叮咚买菜。超市是一周去一次,线上买菜作为补充。菜品一般两小时左右到达,也需要自己去小区门口拿。他对海克财经说,在这之前,他从未在手机上买过菜。

  类似刘楠、小张这类消费者,或许正是生鲜电商主要想抓住的新客户。自疫情爆发以来,度过短暂的“运力极度不足”时期后,各大生鲜平台已推出不少措施,旨在恢复运力,保障供应。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生鲜平台电商大考,它考验的是疫情之前频频“爆雷”、备受质疑的平台此刻在供应链、调度、配送等各方面的能力。

  一组公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北京地区日均订单量为节前2到3倍;京东生鲜配送到家的业务相对节前环比增长370%;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较上月增长超300%;每日优鲜从除夕到大年初八实收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

  大涨的数据背后是人们对出门买菜的惶恐。

  能够看到,各大买菜APP,在疫情爆发后已纷纷作出反应,拿出了紧急应对方案。

  据公开报道,每日优鲜于1月22日成立了疫情响应专项小组,紧急调配了内蒙、云南、山东、北京等多个蔬菜产地的货源,采购人员负责协调生产和发货,并表示将于近日把蔬菜供应由1500吨提高到2000吨。

  盒马鲜生则因一项“员工共享计划”引发社会关注。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2月7日在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零售战“疫”》微访谈时表示,疫情期间蔬菜和农产品供应是充足的,但前段时间出现抢购现象,高峰期实现了一天补货7-8次。由于需求激增,目前各岗位配送人员压力很大。和西贝等企业的“共享员工”计划应运而生之后,2月10日,盒马发消息称已有各企业员工1800余人在盒马正式上岗,合作企业已达到32家。

  继盒马鲜生率先提出共享员工计划之后,美团、叮咚买菜也接连跟进。近日,美团买菜宣布已陆续和莆田餐厅、鹿港小镇等餐饮企业达成了合作,首批合作企业共计支援美团买菜200多名员工。

  作为前置仓模式的代表之一,2017年5月在上海上线的叮咚买菜也在此次疫情中备受关注。据叮咚买菜披露,近期整体订单量约增长80%,客单价增加约70%,每日新增用户多达4万人,其中自然增长占比达70%以上。对一家成立不到3年的创业公司来说,一切来得太突然,如何消化、服务好这些新用户,成为当务之急。

  短板,也是机遇

  综合上述各类采访、通知,可大致判断,目前生鲜电商平台正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干线运输问题,一个是配送人力不足问题。

  首先是运输问题。每日优鲜CFO王珺就曾对媒体表示,在产地,货是充足的,但是因为封村、封路,蔬菜无法运出。叮咚买菜CEO梁昌霖也曾说,叮咚于1月23日紧急派了100多位采购人员奔赴产地,但产地放假过年,春节过后又遭遇各地封路,“开始是有菜没人采,等有人采了,又运不出来。”这也和海克财经在各大救援群中注意到的一些捐助信息相吻合,不少菜农表示自己家中有大量南瓜、蘑菇等想捐疫区,最大问题是不知道如何运出去。

  再就是配送人力不足。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何面对疫情,盒马出的第一个“大招”是“借”员工。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于是2月12日,盒马发出招聘启事称,因订单量大增,以及共享员工未来一两周将陆续返回原公司,盒马当前人员缺口大约1万人,加之今年要在全国开出上百家新店,全年人员缺口超过3万,涉及配送、餐饮、采购、营运、技术、市场等多个工种,配送员尤其急缺。

  据了解,美团有总数近300万外卖骑手,据某调查显示,其中七八成骑手来自农村地区,而目前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严管措施,返城工作并不是件容易事。

  此外,无论是借到的还是新招的,人员到岗并不意味着就完全解决了用工问题,接踵而至的,是背后的高效培训,是更大量的员工安全管理工作。疫情之下,配送员的身体健康问题、快递点的安全消毒工作已引发全网关注。据界面新闻2月11日报道,某快递公司湖北分公司负责人就表示,如果真的全面复工,每天的防护物资消耗会非常巨大。

  对此每日优鲜曾发布过应对措施,包括对站点、配送设备、一线人员做安全防护,调集消毒物资的备货产能等。前几日,一张群聊截图称“杭州叮咚买菜多名快递有发热和咳嗽症状”,叮咚买菜第一时间发出声明,表示迄今为止未出现任何员工被认定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同时明示了6条防控措施,其中包括严格要求所有人员佩戴口罩、升级前置仓消毒和测温措施等。

  在当下特殊时段,买菜APP的使命已被紧急提升到了“保民生”的高度。防疫形势依旧严峻,一切并不明朗。

  2月11日,武汉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2号,决定即日起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随着这一措施的持续推进,在疫区的买菜类APP或将迎来对运力的更大挑战,社区拼团的模式也将持续在业主群内发酵。而放眼全国,情况大体相似。

  或许,这正是一个新巨头的起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所涉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微信公众号“海克财经” 何旭)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抢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