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情下的互联网买菜:半夜抢菜 订单量增5倍

  这个特殊的春节,在家中隔离的居民们,已经把重心从口罩放到了抢菜这件事上。

  传统菜市场成了大家避之不及的场所,线上买菜则成了突破口。无论是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苏宁菜场还是每日优鲜,都卯足了劲来调度春节供应。

  甚至无法开张的饭店们也加入了卖菜大军,京城知名的高端餐饮连锁品牌“花家怡园”都表示将支持疫情,出售蔬菜。

  “每天定好闹钟,半夜起来抢菜。”家住北京的陈洁对「电商在线」介绍,每日优鲜会在凌晨不定时放出一两种绿叶菜,全靠秒杀,3分钟之内不结账基本就抢空了。

  实际上,由于供应链的紧张和运力不足,线上买菜平台们面对暴增的订单量也难言欣喜。

  但线下却是另一番景象,菜市场依旧摆满各类青菜,社区超市平稳运行。盒马方面对「电商在线」表示,目前除了成都和上海区域门店外,其他线下门店的青菜都开始有剩余,供应完全充足。

  一边是零点抢青菜,一边是无忧无虑吃青菜,这就是“买菜难”现象下终端顾客的众生相。

  但随着初六之后陆续复工,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情况都有所缓解,经历了这场抢菜大考,留给线上买菜的问题,恐怕还需更长时间来恢复。

  一线网上抢菜,二三线城市主攻线下

  “在线上抢菜太难了,我还是每天早起去市场买菜。”家住辽宁大连市的王晓宁对「电商在线」说。

  王晓宁居住的社区周围,有着两、三家社区菜场,平日里上下班很少会去专门买菜,最多买点水果,但在这次疫情期间,社区菜场却发挥了很大作用。

  “菜品的品质很好,关键是每天都保证有货,而且离家近,又没有很多人。”王晓宁说。

  「电商在线」通过线下走访几种不同零售业态发现,传统大卖场人流量远不如平日,消费者都做好了防护措施,但蔬菜区基本中午之前就会卖光。坐落在各个小区之中的社区菜场和超市,只有零散进店的一些消费者,蔬菜量保持稳定。

  “我们以往的进货节奏是每天一次,现在变成了两天1次。”元初食品大连小平岛店负责人张平对「电商在线」说。

  类似元初这类连锁社区超市,大多以卖生鲜食品为主,同时销售各类生活用品。因为店的体量不算很大,消费者也主要辐射附近社区,平日的进货频次高但总量低,菜品基本限量供应,就是为了避免产生蔬菜囤积的情况。但疫情期间,暴增的蔬菜需求,让他们也降低了频率,增加了总供应量。

  据张平介绍,目前店内的蔬菜种类基本齐全,但每天8点半开市之后,到中午基本就会全部卖光,囤菜现象不明显,但由于居民都宅在家,对蔬菜的需求量会比往日多很多。

  “平日店里会有晚8点半以后蔬菜打折的活动,但春节以来都是中午前就卖光,根本不需要打折。”张平坦言。

  但生活在北京的张思雨则为青菜发愁了一阵,受到疫情的影响,她和丈夫及孩子没能返回老家,只有3个人在家做好隔离,基本不出门。

  “很多小店主都还没回京,家附近只有一个家乐福,但实在不想进去,怕人群感染。”张思雨说。

  线上抢菜,成了张思雨等许多留守一线城市年轻人的选择。

  记者观察发现,线上配送平台已经开始出现运送能力不足的问题。家住上海的李灿对「电商在线」说:“太难了,盒马下单的配送几乎都约不上了。”

  平日主打“极速达”,90分钟之内到货的山姆官方配送,订单配送时间都已推迟到2月下旬,盒马app也显示运送小哥不足,请线下购买的字样。

  并且在北京的不同区域,配送情况也略有不同,「电商在线」分别将地址定位在南五环附近社区和东三环附近,前者显示只能第二天配送并且只有根茎类蔬菜,后者则能够实现青菜2小时内送达。

  综合来看,“买菜难”的问题,根据地标不同也有所差异,从二三线到一线城市,越发达地区疫情越紧张,蔬菜的供应链相对越长,买菜体验会比日常难,但日常满足是绝对够的。

  线上订单爆表却乐不起来

  唐双的这个春节,几乎都是在冷库里度过的,他是重庆盒马加工中心的员工,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把关蔬菜质量,协调调度线上订单的分配。

  每天近13个小时泡在蔬菜冷库里,只因为线上近乎爆表的订单需求。

  “从春节开始,每天下午3点到凌晨2点,要处理10万份左右的生鲜订单量,而去年春节期间,每天大概也就1万-2万份。”唐双对「电商在线」说。

  据唐双介绍,消费者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蔬菜,10万份订单量中有70%来自青菜,肉禽的供应链保持正常供应,但蔬菜是爆发式的增长。

  在当前人员和运力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也让蔬菜的销售结构产生了很多变化。“之前销售的蔬菜都是以精包装为准,散菜量很小,但现在市场上菜的供应量紧张,供应商已经找不到人来包装蔬菜了,所以精装菜的占比降低了。”唐双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互联网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