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区内外,全民抢菜

  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持续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围城中的武汉人,除了关心每日新增疑似病例,还有另一件颇为迫切的事需要关心:疫情影响之下,该如何安全地买菜?

  何止武汉一地。鼠年春节渐渐远去,全国不少人家中囤的菜已经空了。

  疫区,运力不足

  尽管每次消耗不多,2月5日,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苏明家里的菜还是吃完了,最重要的是米和面也没了。一大早,她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透明雨衣,准备前往附近超市。5岁的女儿好奇地看着妈妈的装扮,外婆给留了一张影。

  此前苏明已在群中多方打听,得知附近群星城超市目前人少。掐好时间,她终于出门了。“东西又贵又少”,米也涨价了。此次购物她花费近千元,买齐了预估一周的储备。回到家她赶紧鞋面消毒,卸下“装备”,洗头洗澡。问及为何不在网上买菜,她的回答是,“试了美团,抢不到”。

  海克财经采访发现,和苏明一样,大多数武汉市民目前会选择去附近或小区内的超市买菜购物。谁都不愿冒风险排长队,但如果没有获得捐赠蔬菜,APP上又总抢不到,去超市购物依然是许多居民的首选。

  据家住光谷一带的李念介绍,今年过年本来准备去公婆家“蹭饭”,年货备得不多,哪知疫情忽然来临,她和老公、孩子只得留守家中,至今已去过三回超市了。最初她去了家附近的中百(武汉本地大型商超连锁)采购,但看到称青菜处排的长队感觉“心里有点慌”,丢下选购好的一大袋蔬菜,直接去收银台结账了。

  此后几次李念没再去超市,只在小区里的一家商店买菜。店主本不卖菜,是这次疫情爆发后才开始代卖一点。“虽然菜不多,但感到很安全,”李念对海克财经说,至于为何没有用过线上买菜工具,她的回答是,“家住郊区,配送不到”。

  住中建康城的刘晴开始时也去家附近的沃尔玛购物,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价格普遍涨了几块钱。第一次去时,她发现菜品所剩无几,和李念一样,挑了些生活用品她就匆匆离开,后来在小区附近小摊上买到了所需蔬菜。2月10日,刘晴收到一条通知,说小区获赠了一批四川运来的蔬菜。

  超市主买青菜和肉类,线上买水果、生活物品作为补充,是不少武汉人的选择。

  李晓华住在武大校园内一栋居民楼里,疫情形势严峻,武大校园早早就全封闭了。她选择在校园小超市买些青菜,肉类叫朋友帮忙从校外买了递过来,她还在美团上买了些水果。“美团上有些店的肉太贵了,”她说。同时她也表示,自己在京东买的米和面暂时没到货。

  家住荷叶山小区的李燕,同样在京东超市买了米和油,然后一直在等到货信息。她养了四只猫,自己吃的东西可以在附近超市解决,但猫粮猫砂就只能靠电商了。她每天都会打开手机看看动静。“如果再过几天没进展,就要参加猫友群团购了,”她在电话中对海克财经说。欣喜的是,下单5天后,她的快递到了。而上一次,她等了7天左右。

  电商为辅,拼团凶猛

  家住汉口的王彩霞告诉海克财经,美团、饿了么、多点这些APP,她2月1号左右都试过,但“要么不配送,要不根本抢不到。”之前用过的有效APP是盒马,小区志愿者成功用它团购了一批菜送了过来。之后她家吃的蔬菜主要是外省爱心捐赠的,这十来天还没去过超市。

  据了解,在“京东到家”和美团上,武汉的超市门店多在“休息中”,少量商家开业,多为卖水果、鲜花的商铺和药房类;多点APP上的中百超市虽仍在营业,但可售品类较少,不少物资售罄。

  曾在2019年年底宣布融资失败的武汉生鲜电商吉及鲜,于2月1日在公众号发布通知称“开始复工”,策略几经调整,目前状态是发起了社区团购,满1000元起送。每日优鲜于2月5日即宣布湖北地区暂时停业。由于家附近5公里内有个盒马鲜生,家住洪山区的张悦2月12日打算在盒马APP上买些东西,但尝试多次还是只收到了快递小哥运力不足的提示。

  显然,在疫区,“手机买菜”因种种原因尚未普及。除了超市和生鲜电商平台,菜商群主自组织的社区拼团也是较普遍的买菜方式。

  家住武昌区大华小区的刘菲告诉海克财经,自己加了好几个周边小区的抢菜群,最后选择蹲守一个。该群只有刘菲所在的小区和对面小区的居民,两小区一街之隔,群主送菜效率高。

  组织送菜的是附近菜场的一位老板,刘菲说自己加入时只有50多人,现在已经265人了。群主每天会在群里公布当日菜价,大家自行接龙,老板自己送货,次日达。由于群友对肉类需求大,老板于2月10日增加了肉类供应,据称为他供货的是以前市场的朋友,他还一并在群里贴了两张肉类检验合格证明。

  刘菲说群里菜价其实不便宜,之前藕是7块一斤,几天后涨到8块,“其他菜也贵”,但由于方便、安全,多天来,她还是选择在此买菜。据她介绍,群里已经有人在问哪里可以团购到面粉了。

  刘菲加入的武汉某小区拼菜群

  在武汉,类似这样的拼菜群不少,为拣货方便,有些商家还在群中自行推出25斤100元的“蔬菜组合包”,或5斤200元的量贩瘦肉。同时,志愿者业主和商家单独联系,之后自行在群内接龙、购买的拼购团也不在少数,拼购商品也从最初的蔬菜、米面延伸到了油盐、酒精等生活及消毒用品。

  但这并非普遍现象。刘晴就表示,自己小区从没组织过这种活动,也没收到过赠菜,都是业主自行出门解决。

  家住南湖的老王是幸运的,他表示至今已领了两回“爱心菜”,一次是业委会赠送的,一次是志愿者业主联系领取的。

  2月7日当晚7点半,老王收到通知,10-15号可以下楼领菜了,13号正是他的号码。为加强防护,除了戴口罩外,老王还戴上了平时骑车用的头盔,穿上雨衣,进入了空无一人的电梯间。

  很快来到领取处,现场有5位志愿者在分配工作,都隔得很远,也没人说话,“第一次看见平时干净的地面摆了一地的花菜”,花菜都是两个一颗打包好,由志愿者组织车辆从光谷领回的。

  2月9日,一篇题为《线上买菜攻略来了,武汉市民请查收》的文章在当地人的朋友圈疯转。它似乎是在宣告,再重新试试你手机里的买菜APP吧,它们可能“复活”了。

  而在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地区,买菜这件事看起来则不那么令人担惊受怕。

  住在湖北孝感市某镇上的张雨婷说,家人一般是去镇上买点小菜,同时自家菜园也有些菜。另外据她观察,孝感很多小区物业或社区都有集中帮业主买菜的,有些菜商也会直接在群里卖菜。唯一让她有点担心的是孩子的尿不湿有点紧缺,镇上品种少。

  家在恩施的朱洁也表示,现在是由社区统计好每户3天的买菜需求,买好送到家。她有些家在农村的朋友,家里菜也是吃不完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抢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