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交易量暴增322%!生鲜电商火了 此前最不被看好 转机来了?

  生鲜行业还有句话是,“得生鲜配送者,得生鲜电商天下”,足可见物流配送对生鲜电商的重要性。

  首先,从农产品的发展特征出发,生鲜电商的难点可以归结为:产品种类受限、食品安全和认证问题、物流配送制约发展、配套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其次,生鲜商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若想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线上销售,线下的实物交付成为重中之重。

  而实现线下交付需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配送流程,保证商品快速、安全送达用户手中。配送环节向上服务于生鲜商品的供应商或销售商,向下服务于用户,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配送服务的优劣不仅影响商家的信誉和利润,还直接影响着用户的购物体验结果。

  行业转机是否昙花一现?

  2003年的非典疫情,为远程教育培育了第一批用户,也给让淘宝这类B2C网站焕发生机。这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否成为生鲜电商的发展良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汉江南北公司创始人高攀认为,此前生鲜电商并没有达到行业预期,大部分有过网购经验的消费者还没有养成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但是疫情下人们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会被培养起来,多年沉淀的生鲜电商或许将迎来春天。

  据业内人士介绍,消费者通过4~5次购买可以形成习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从起始阶段到最终结束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此期间,相信大部分消费者在生鲜电商平台下单的次数都将远远超过培养消费习惯所需。

  然而,更多人士倾向于认为万众专攻疫情防控的这个阶段将成为生鲜电商的发展分水岭。

  一位资深电商从业人员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稳定的供应链渠道和高质量的配送运力是生鲜线上的核心竞争力,近段时间已有一些平台在此方面暴露不足,如果不能迅速完善解决好,因特殊情况获得新增客户终将流失。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的储备和供应目前暂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未来工厂无法开工生产、配送管制导致的物资运送困难等,将让供应链端压力更甚。“生鲜电商订单暴涨很可能昙花一现,存活下来的仍是寡头。”

  来源:券商中国 方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