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情下,生鲜电商迎来订单激增

  赶回北京准备投入工作的小林,最近买菜有点困难。假期延迟,菜市场还没有足够多的商户营业,零星的几个摊位菜价较贵、品类不全;而超市也人多拥挤。1月31日凌晨1点15分,小林打开

  盒马APP,准备使用生鲜电商,预约到家买菜服务。他手慢了5分钟。1点20分,当天盒马的预约配送全部约满,系统提示欢迎到店选购。

  早上10点15分左右,家住石佛营附近的他,同一时间打开各家生鲜APP,准备抢点蔬菜。

  大店型商超在商品丰富度方面表现较好。盒马虽然不能配送,不过蔬菜品类最为丰富,粗略估计约150-200种在售;T11生鲜超市,蔬菜约有100多种有货;小林测试了7FRESH附近的大族广场地址,蔬菜品类也有65种在售。

  前置仓方面,每日优鲜蔬菜有20种在售,比昨日多了不少;永辉买菜,蔬菜品类有30多种;打开永辉生活选择mini门店,只有金针菇,而选择超级物种,蔬菜更充足。美团买菜在附近的库存较充足,约有80余种在售。

  平台方面,美团附近有15家菜市场营业,饿了么附近有5家菜市场营业,京东到家附近只有3家生鲜超市营业,大部分商家未开业。此外,多点平台的物美门店,只能在线上购买土豆、金针菇、甜玉米3种蔬菜,大部分库存留给了门店。

  在北京过年的朋友更深有体会,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买菜基本靠抢。盒马、多点、每日优鲜、美团买菜、永辉买菜均出现蔬菜肉类供不应求、配送延迟的情况。而之所以选择生鲜电商,在于价格透明,过年期间价格稳定;更重要的是,送货上门也免去人多拥挤的购物环境的不便。这让生鲜到家在2020年初,迎来前所未有的火爆。

  如果说2003年“非典”的疫情,促进了淘宝和京东的发展。那么这次2020年的冠状病毒,会迎来生鲜电商的春天吗?

  生鲜电商有多火?

  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在疫情下,迎来沉重的打击。一些地区的餐饮店面临政府管制,不允许营业。而全国大多数餐饮店,过年期间生意惨淡,人们纷纷取消年夜饭和聚餐。餐厅囤积的食材消耗不了,餐饮店变成了临时的“菜市场”,处理生鲜食材。

  美菜网察觉到了。此前覆盖超过200万家餐饮商户配送的美菜,开始了尝试Toc端的最佳时期。1月29日,美菜把供应餐厅的平价菜品开放为个人和家庭用户进行下单配送服务。目前武汉地区已经首先开通,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南京、杭州、广州、武汉、长沙等城市也正在逐步开放。目前,商品仍以大规格商品为主。

  而火爆的前置仓业态,以即时配送著称,也面临了订单大幅增长,配送时间延长。

  叮咚买菜按照往年春节的供应情况,年前三天是网上菜场订单量最高的时候,大年初一、初二、初三,这3天订单量较低。但今年不仅三天来订单量大幅增长,而且从趋势看,预计还将持续,整个春节7天假期的订单量可能超过400万单。在叮咚上,土豆、土鸡蛋、番茄、砂糖橘、香菇、生菜、香蕉、鲜活鲫鱼、五花肉等蔬菜、肉类、水果商品为前十大畅销单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