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交易量暴增322%!生鲜电商火了 此前最不被看好 转机来了?

  疫情之下,一向依赖促销和补贴的生鲜电商爆发生机。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中主要的生鲜电商包括,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苏宁生鲜、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顺丰优选、朴朴超市、春播等等,在春节防疫期间,均出现订单大增的情况。

  微信小程序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除夕到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 ,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对这波消费热潮存有疑虑:这场疫情抗争之后,民众对生鲜电商的追捧能否持续并不确定。

  订单激增运力吃紧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很多消费者不再外出购买蔬菜水果,而是选择线上下单送货到家。由于出行限制,诸多之前习惯前往线下门店采购生鲜商品的消费者也转而成为生鲜电商平台的新用户。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平台迎来从未有过的订单激增。

  每日优鲜的数据显示,除夕到初八,每日优鲜实收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

  根据达达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防疫期间,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0%;除夕至大年初六,蔬菜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510%,水果同比增长超300%,鸡蛋增长770%,乳制品增长370%,水饺、馄饨等速冻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90%。

  中信建投证券提供的永辉超市给出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永辉生活·到家粮油储备是平时的3倍供应量;饮水是平常2.5倍供应量;民生肉类根据平日供应量增加5成;奶类商品是平时的2-3倍供应量;大米是平时的1-2倍供应量;蔬菜备货20万份以上,是平时的3倍。

  一时之间,供货吃紧、运力吃紧问题显现。

  深圳地区的一位每日优鲜会员用户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优鲜平台供货较以往稍有不足,价格也有所提升。“最关键的是,配送时间一再延长,与以往大不一样。”

  这位消费者表示,每日优鲜一向号称“2小时送货上门”,对于会员则有“1小时送达”的服务标准,但在这段时间配送时间被大大拉长,且越来越不确定。“2月5日,我下达的订单花费8小时送到,2月7日的下达的订单则直接通知次日下午才能送达。”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京东到家全平台也在页面显要位置对消费者做出明确提示,“春节期间需求旺盛 配送时效略有延时”。

  曾最不被看好电商领域

  生鲜电商一度被称为最不被看好的电商领域,尽管这几年越来越多企业投身至此,但频频爆出的负面新闻,还是让业界对生鲜电商的前景未来充满疑虑。

  2019年11月,安徽呆萝卜资金链断裂,上千家门店因此关门;2019年12月,中国生鲜电商鼻祖易果生鲜因拖欠1400多万债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与此同时,吉及鲜传出融资失败的消息,由于规模盈利远远不达预期,公司开始大规模裁员、关仓……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分析认为,生鲜电商问题频现的原因有几点,一是快速扩张快,同质化严重。二是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有一个保障的供应链渠道是很重要的。生鲜电商产业链很长,包括种植、选品、包装分拣、物流、损耗和营销等环节,便直接导致产品的损耗大,利润降低。三是物流配送对于生鲜电商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生鲜电商的物流还属于粗放式的发展阶段,没有跟上市场发展的需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