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复盘阿里巴巴家居布局:四万亿野心 十年风雨路

  阿里在这一阶段的战略,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通过对匠多多和神工007的投资,布局线下的交付和安装。

  第二,通过设计和内容社交的引流作用促成线上购买,极有家和躺平是典型例子。

  第三,发力线下,一方面通过对头部家居卖场的投资,实现双方能力上的互补;另一方面通过自主开设体验店,实现对线上销售的引流、对购物体验和服务层面的完善。

  一系列战略布局和投资动作背后,我们仍然能窥见阿里的一丝“焦虑”:在家居家装这个线下属性很强的行业中,推进电商化困难重重,而且电商的占比势必会存在天花板,实体店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阿里的思路是:攻克线上消费存在的痛点,加强对线下的布局,线上与线下双线齐发。

  发力家居行业近十年,至今,阿里的家居布局已经基本形成,搭建了从内容、设计,到交易、服务等全链条的服务方案。但这不意味着阿里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首先,阿里仍然没有能完全解决家居线上消费的痛点。

  阿里投资设计软件三维家并推出极有家和躺平,证明了阿里将设计看作是成单的重要抓手。估值40亿美金的Houzz为中国家居人描绘了一个内容社交和设计转化的美梦,但被大多数人所忽视的是,Houzz已经3年没有融资,上市的传言3年来仍然没有变成现实,2019年初又经历了裁员。这种模式究竟能否跑通,Houzz至今还没能给出一个强有力的证明,中国的模仿者如一兜糖、好好住们亦是如此。事实上,通过业主DIY设计从而促成转化购买,跟当前用户在家居行业的消费决策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在现阶段,单纯通过线上转化是不可行的;而且用户从设计到下单,中间有很长的决策时间,这是面临的一大挑战。

  其次,自主开设体验店是否真的能实现对线上的引流,会不会又重复爱蜂潮曾经的故事?据知情人士透露,由至爱智家(三维家旗下整装供应链服务平台)与阿里在青岛共同打造的、面积达3000多平米的“桔至生活家居生活体验馆”,实际运营情况并不成功,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很大差距。回望中国家居家装行业的历史,营收几十亿元的家装公司因为盲目开大店而崩盘或元气大伤的例子,就是血淋淋的前车之鉴;放眼全球,美国家居电商Wayfair在开展对实体店的探索时,偏爱活泼有趣、机动性更强的快闪店而不是固定的长期门店,更不敢开大店。开大店模式是否可行,其投入产出比是否合理,团队的人才配置是否到位,这些都还需要阿里再三斟酌。

  此外,如果说淘宝、天猫等电商巨头在线上是当之无愧的最佳集客场景,那么在线下,最佳集客场景就是以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家居卖场,这也就是为什么家居卖场这种看似陈旧落后、消费者体验欠佳的模式,至今为止在中国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商业价值。虽然众多家居品牌都希望自建渠道,掌握独立获客的能力,但目前为止,市场上并没有出现一个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角色。对于阿里来说,自身缺乏开实体店的基因,能否通过躺平+三维家来打造出一个有力的集客场景,其中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回望阿里进军家居的这10年,从最初的家装馆走到如今的“全面开花”,盘子的确铺得更大,也褪去了当年那种外来者的青涩。历经10年,不意味着故事的结束,因为阿里在家居的种种布局仍然还有待时间来验证。可以确定的是,阿里在家居行业的深入并不会就此停止,它的动作仍将持续搅动这个规模超过四万亿的大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量,而一旦当它真的啃下这块骨头,就有可能为自身未来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来源:亿欧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