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强攻美团 “本地生活服务”蛋糕将如何瓜分

  此外,生鲜领域二者交锋渐烈。美团的小象生鲜在2019年上半年关停大多数门店后,在同年11月,又在深圳上线了美团买菜,并托美团买菜转换为前置仓+自提模式,不断在全国一线城市铺展开来。而阿里的盒马鲜生在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路线已经跑通并且不断推陈出新做下沉,就眼下来讲,优势较为明显。不过,美团买菜的模式也才刚刚开始,暂且不论二者未来在生鲜领域会形成一个怎样的竞争格局,但随着本地生活服务赛道的变宽,交锋也会变得愈加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也瞄准了移动信用支付领域。消息显示,近日,美团"买单"这款类似于支付宝花呗的产品已经正式上线。在金融领域,美团已经获得多块金融牌照。不得不说,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活跃的订单交易,具有天然的互联网金融优势。只不过,阿里的蚂蚁金服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巨头,基于电商业务的基础,拥有广阔的消费场景。

  综上来看,阿里和美团已经进入全面开战阶段。虽然,目前阿里并未将酒旅飞猪业务并入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但同样避免不了这一领域的竞争。二者从外卖到生鲜、从酒旅到金融硝烟不断,未来随着本地生活服务赛道的不断拓宽,竞争领域也将不断增大。未来,它们究竟会朝着怎样的格局发展?

  阿里VS美团 是一场短兵相接的"激战"也是旷日的"持久战"

  从美团和阿里的本地生活业态来看,二者各有所长。表面上看起来是针锋相对,但实际上也是在利用各自的优势将生意做大。

  1、 美团外卖帝国的头部效应 短期内阿里或难以撼动

  从美团的生态来看,其核心为外卖及酒旅到店业务,要说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优势,美团无疑是十分明显的。目前美团的外卖渗透率已经较高,行业地位较为稳固。处于用户、商家、外卖平台相互依赖、共生共长的阶段,实现了三方动态平衡,头部规模效应已经形成。即使饿了么通过一些补贴的手段也很难拉拢大量客户。

  毕竟,对于的单个用户来讲,更大的规模意味着可选商家和品类更多;对于商家来说,更大的规模意味着更多的订单和更多消费者方的信息反馈,大量的UGC节约了信息获取成本,可以有效、快速的运营。

  当然,阿里的饿了么也不能小觑。背靠阿里大生态,并拥有精准的数据分析技术,随着阿里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视以及平台的整合,作为美团外卖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翻盘。

  2、 阿里构建的庞大消费者流量 就能将"本地生活服务"做的得心应手么?

  从阿里的生态来看,其核心为电商,经过多年的时间积累,主要的优势便是拥有庞大的消费者流量,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获得的。同时,阿里2B端异地资源调度能力以及商户数字化运营能力显著。而阿里生态可以为其本地生活服务带来的优势,主要是线上化运营快速复制的经验以及庞大的资金支持,这也是阿里可以在新兴领域快速入局并先发制人的主要因素之一。

  纵观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发展经历,便可窥得一二。通过饿了么搭建起仅次于美团的本地配送系统,从而成功抢得非餐配送和新兴的生鲜零售领域的席位;在需要巨额资金做前期投入的领域,阿里依仗资金优势在行业的残酷竞争中脱颖而出,比如盒马鲜生、哈罗单车。

  但需要注意的是,实际上,阿里和美团的生态有着本质上的区别。阿里做的是实实在在的"商品"生意,而美团做的是"服务"生意,服务生意也就代表着难以复制且具有需求个性化的特点。这对阿里这个具有电商优势的巨头来讲,并不能直接将其优势转化为本地生活领域的竞争优势。

  综上来看,虽然二者在本地生活领域刀剑相接,但短期内也难以打出个结果,目前,这一领域也难以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再者,尽管二者业务处处针锋相对,但阿里电商业务带来的优势并没有直接高效地运用到本地生活领域,眼下对美团来讲,并不会造成致命的威胁。何况,在本地生活领域美团已经构建了相当高的壁垒,阿里想要超越也并不会那么容易。不过,从空间上来看,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还相当广阔,二者的争夺将是一场旷日持久战。究竟会打出个怎样的结局,只能留给时间来揭晓答案了。

  来源: 公众号:港股研究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