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零售大盘点:淘汰赛加速 生鲜蓝海变“难海”

  2019年,生鲜电商行业风口的风仍未停,互联网巨头与资本同时涌入。仅是4月,首家1000平米的盒马菜场在上海盛大开业,苏宁菜场、美团买菜功能接连上线,这个电商赛道的细分领域,可谓是热闹非凡。

  然而与此同时,生鲜电商却开始连环“雪崩”,关店、裁员、破产的声浪一波高于一波,这让资本的态度越来越谨慎,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意识到,即使有着雄厚的资本支撑,价格战也非长久之计。

  但生鲜市场作为新消费入口,承载了许多电商巨头及初创企业的梦想,对于生鲜电商行业的探索并不会就此停止。

  入围赛开启 巨头围猎“菜篮子”

  这一年,生鲜电商的重心切换成了“买菜”,主要瞄准社区居民,从传统菜市场手中拿下居民的菜篮子,而在此期间,“前置仓”的概念再度翻红,变成了资本风口下的香饽饽。

  1月中旬,美团买菜启动测试,以“手机APP+便民服务站”模式,聚焦“三餐食材”等核心日常生活消费品类,通过“前置仓”的社区化选址和即时配送系统,为周边社区居民生鲜零售及配送服务。

  3月21日,侯毅首次向外界公开盒马菜市业态。资料显示,盒马菜市的定位是“社区家庭日常所需的一站式解决中心”,主要满足3公里范围内居民的购物需求。随后,饿了么建立全新生鲜开放平台,并与叮咚买菜达成战略合作,要将买菜业务推进至全国500城。

  进入4月,苏宁小店宣布将于4月下旬,在小店APP平台上线商品预售和苏宁菜场两大重点功能模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苏宁菜场已先后布局南京、北京、上海三大城市,并凭借已开苏宁小店的点位优势,累计拓展门店已经达到了350家。

  正是因为巨头们抢先开跑,各路玩家也纷纷祭出“前置仓”力图挤进“卖菜大军”入围赛,甚至连物美、京客隆、家乐福等传统商超也加大了生鲜上门配送服务力度,社区“菜篮子”争夺战不断升温。

  淘汰赛加速 生鲜蓝海变“难海”

  而随着社区生鲜赛道愈加火热,诸多玩家入局,搅动的整个行业躁动不安,回顾2019年,生鲜电商的退潮甚至比想象中来得要早。

  在各路玩家仍在积极入局的4月,美团旗下的小象生鲜来了个“急刹车”,宣布无锡、常州两地5家门店停止营业,此时距离第一家小象生鲜开设尚不足1年;随后,顺丰优选、阿里巴巴的盒马生鲜和永辉的超级物种等几个巨头的项目都陆续缩减了经营规模。

2019年零售大盘点:生鲜电商奏响冰与火之歌_零售_电商报

  到了下半年,生鲜赛道淘汰加速。以曾入选今年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的呆萝卜暴雷为节点,前有鲜生友请高层被抓、首农电商大规模裁员,以及迷你生鲜创始人欠款跑路;后有易果生鲜、吉及鲜、妙生活相继被爆资金链断裂,可谓是“雷”点频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