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年 3个女人和下沉市场的故事

  2020年,“下沉市场”的故事还将继续。

  在地图上,并没有一块地方叫做下沉市场。表面上看来,它由3000个县城、40000个乡镇和66万个村庄构成。但实际上,它不均匀地分布于中国的各个角落,比如北京五环外,上海的城中村、深圳的流水线、广州的地下室。

  甚至,那些走出县城和乡镇,融入现代都市生活的人,也构成了下沉市场。

  有一个购买力排名,依次是女人、儿童、宠物和男人。下沉市场真正的焦点,依然是女人们。

  我们和三位小镇女性聊了聊,试图勾勒出她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要。

  “现在我们都不叫微商了,叫社交电商”

  讲述人:赵娇娇

  年龄:29岁

  职业:HR&微商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这个小镇。之后,火速结婚生娃。现在孩子已经四岁了,我在镇上的一家制造型企业做HR,拥有两套房,一辆车。

  在外人眼里,我的生活已经很好了。

  但生活真的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三十岁将至,我的危机感很强烈,还从梦中哭醒过。

  HR这个职业说起来很残酷,这个职业最快的成长,其实是裁员。原本劳动法不熟悉,很多法律风险都不知道。但裁过人,打过官司,这些你就都会了。

  作为HR,我自己的工作也不稳定。外面大环境不好,如果离开这家公司,我可能就找不到工作了。

  现在每天上班,我先盘点一下市场上的在招岗位,再盘点一下这些岗位公司有多坑,才能再开启一天的“安心”工作。

  在婚姻家庭里,有太多不能和外人说道的东西。感情已经触礁,但各自出于孩子等各方面的考虑,还在维系。由于经济不够独立,我现在也没有能力做出选择。

  这几年自己一直在努力,业余时间通过做微商赚钱。之前卖过面膜,现在卖一款儿童陪伴机器人。算上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能有一万多。

  在小镇上做生意,像护肤品、母婴产品这些,还是很有市场前景的。现在的年轻人,比上一代人更舍得对自己好,也很愿意给孩子花钱。

  比如,我也会从代购给自己买雅诗兰黛、兰蔻这些化妆品,也很舍得花几千块钱给儿子报班。

  在小镇上生存很靠人情和关系,现在我们都不叫微商了,叫社交电商。前两天,我们单位的保安大哥就给我推荐了一个顾客,买了两台机器人。

  不过,不管是做微商还是做HR,都需要专业。别人问你产品的功能、效果,都要能答得上来,后续的售后服务也要跟上,关系要维持好,这样才会有回头客。

  我现在拼命赚钱存钱,就是希望给父母和儿子一个很好的生活,也希望自己足够强大,拥有更多的选择。

  我没有后悔回到小地方生活,唯一觉得后悔的是,应该晚点结婚,多拼两年事业。

  去年,自己在生活中偶尔会歇斯底里。但我仍然热爱生活,希望2020年能做个积极、温柔、处变不惊的人吧。在工作上能再专业一点,多赚点钱。如果目标再具体一点的话,希望能给自己买辆车。

  “我不向往城市的生活”

  讲述人:唐芳

  年龄:41岁

  职业:企业主

  在很多年轻人眼里,我是个“贵妇”。

  护肤品用的是香奈儿、雅诗兰黛,每周会做两次脸,家里的花永远是新鲜的,还报了钢琴课,也经常去健身房。

  但“贵妇”这个词,只能说明我的物质水平还可以吧。更准确地说,我算是经济独立的女性,平时特别忙。

  2004年我和老公结婚,十年前一起白手起家,创业做设备制造。他管技术,我抓销售和管理。

  当时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资金不够、不被老人理解,有过非常艰苦的时光,但最后还好熬过来了。我们夫妻配合得很默契,公司发展到现在规模不大,有十几个工人,总体还算稳定。

  因为产品和售后服务都跟得上,回头客特别多,去年产值有1000多万。

  我的危机感主要来自工作。做一家企业,你需要不停地往前走,不能被淘汰,因为你要对员工的生存负责。

  前几天我们接了个自动化设备的大单,那款产品我们公司没有,但客户很信任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出来。我就有点压力山大,整晚整晚睡不着。

  在我们镇上,有2000多家企业,这两年因为效益不好倒闭的不少,都是扩张太快导致的。像我们这种没实力没背景,全靠打拼出来的小企业,压力会更大。

  明年我们准备继续扩张,往大的规模发展。除了准备引入新的技术进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也要把管理做好。现在行情不好,不能跨很大的步子,准备步调放慢一点,稳扎稳打。

  我平时工作很忙,经常要在公司加班。生活又安排得很满很充实,所以会很注重效率。

  比如做脸、健身、练琴那些都是见缝插针去的;每三个月,我会去附近的服装厂买衣服,用一天时间把一个季度的衣服都买了。

  最近几年,小镇的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大家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镇上健身房、美容院、咖啡厅、茶餐厅、火锅店、酒店都很齐全。所以一般不到市区购物,日常缺什么,在淘宝、唯品会、考拉这些App上就能买好。

  我所追求的,不过是经济上富足,给小孩、对老人生活保障,同时,自己精神上能得到富足。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