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下沉巨头的2019年 拼多多和趣头条谁更值得投资?

  回看2019,下沉市场依然是今年互联网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在这个稀有的增量市场,互联网巨头仍在摩拳擦掌竞争激烈的抢夺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在看到下沉市场火热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以拼多多、趣头条为代表的平台在今年的资本市场表现各有差异。

  作为下沉市场的巨头代表,拼多多跟趣头条都以奇迹般的速度崛起,曾一度创造了他们的增长神话,吸引众多资本机构的追捧。两家公司纷纷高调赴美上市后,根据他们今年发布的财报业绩来看,趣头条与拼多多在股价上的表现却上演了一出冰与火的局面,资本市场对他们的支持"喜好"明显。

  截止文章发稿,拼多多的股价为39.24美元,市值为456.11亿美元;趣头条的股价为3.39美元,市值为8.63亿美元。曾经都被资本市场高捧,如今趣头条与拼多多的差距在进一步扩大,为何他们会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除了商业模式不同这个因素之外,还有什么决定性因素影响到投资者对他们的估值评判?

  同处下沉市场 趣头条与拼多多市值差距扩大到57倍

  2019年,下沉市场的概念仍然很火热。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我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超过6亿。这么庞大的用户规模,拼多多跟趣头条就率先在这个重要市场尝到不少甜头。随着拼多多跟趣头条的崛起,不仅让下沉市场的商业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这也成就了拼多多跟趣头条如今的地位。凭借独特的商业模式,拼多多跟趣头条各自在下沉市场找到了电商跟信息流的生存之道。

  在发展初期,两家公司都有不少光环,在经过一轮野蛮生长之后各自带着光环赴美上市。上市之后,两家公司也在资本市场收获到了不一样的"待遇"。根据拼多多跟趣头条今年的整体表现来看,在股价涨幅上拼多多还是要比趣头条更稳定。处在下沉市场这一赛道虽是在不同位置,但两家公司今年的表现在外界看来有种极与极的态势。

  以市值来看,对比发行价和当前的股价,拼多多的市值为456亿美元,股价今年的涨幅超过90%;趣头条的市值为8.63亿美元,跌幅超过50%。尽管两家公司本身体量不一样,在一开始就是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根据今年的发展来看,差距是在进一步扩大,这说明有平台在往上走,而有平台则是在走下坡路。

  随着趣头条与拼多多市值差距的扩大,这也让资本市场对于两个公司未来的发展持不同看法。今年拼多多跟趣头条都有遭遇投资机构对他们的下调评级,但从整体来看,维持拼多多买入评级的还是要比趣头条多一些。像安信证券发布报告,维持对拼多多(PDD.O)的"买入-B"评级,上调其12个月目标价至42.00美元/股。11月22日Macquarie评级报告首次覆盖拼多多,首次评级为跑赢大盘,最新目标价为62.00美元。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拼多多跟趣头条各自代表了他们在下沉市场的希望,一个是电商,一个是信息流,商业模式的不同决定了他们的体量发展有所差异,但毕竟都是下沉市场的领军企业,按理说都应该是有潜力不断壮大市值规模的,为何趣头条在下沉市场的威力在失效呢?影响两家公司的市值规模除了商业模式这个因素之外,还有哪些决定性因素?

  投资者偏好明显 为何拼多多与趣头条股价表现两重天?

  在下沉市场获得高关注度的背后,离不开拼多多、趣头条、快手这些平台在背后的发力,他们的发展带动了下沉市场的商业变现空间。正是因为下沉市场这座金矿还有很多可挖掘的价值,这也让投资者们对拼多多、趣头条这样的上市企业充满期待,但在高期待之下,投资者也越发趋于理性,这也让他们更客观的看待拼多多跟趣头条的发展。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影响趣头条跟拼多多的股价表现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 核心业务营收增速影响营收规模,投资者更看重未来增长空

  尽管拼多多跟趣头条本身不存在竞争,两者的核心业务发展一个是面对电商领域,另一个则是面对信息流领域,但以他们的核心业务发展增速来看待他们所在领域的发展前景也许能够理解,为何投资者会偏向拼多多一些。

  以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业绩来看,拼多多的营收为7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84%;趣头条Q3季度净营收14.07亿元,同比增长44%。对比两家企业之前几个季度的增速来看,其实都有所放缓,但相对而言趣头条营收同比增速放缓的影响比拼多多影响要更大。

  对于两家企业来说,核心业务的营收增速反映出他们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力,拼多多虽说面临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大鳄,依然还能够保持高于同行的增速,可见它的商业战略还是能够继续行得通。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不仅仅关注拼多多跟趣头条眼前的营收能力,更关注他们在未来的增长潜力。

  拼多多跟趣头条核心业务发展战场都集中在下沉市场,在这个市场的核心业务增长情况关系到未来的发展空间。但趣头条核心业务发展带来的商业价值较为单一,过度依赖广告;拼多多今年的营收增长则向市场证明它的商业模式还有很大的上升潜力。

  2、两家都面临不低的亏损额度,但烧钱策略带来的回报褒贬不一

  虽说从股价涨幅来看,拼多多要优于趣头条,但从亏损来看,拼多多的亏损额度要远远超过趣头条。根据2019年中国新经济亏损最多的10家公司,拼多多前三季度亏损为52.16亿元,排名第三;趣头条前三季度的亏损为21.65亿元,排名第四。此前拼多多在Q3季度发布之后投资者对于它亏损的额度也持较大的负面情绪,Q3财报发布后股价一度暴跌不少。

  虽说财务亏损和公司股价并没有直接线性的关联,但亏损毫无疑问还是会对股价产生影响。以亏损来看,拼多多跟趣头条面临的亏损原因还是有很大差别。以拼多多来说,今年它主要在推行百亿补贴,但这种策略这也是为何外界对于拼多多的亏损有两种意见。一方面认为拼多多这种烧钱形式仍然难以看到赢利点,这种策略会拖累拼多多的财报,这也是为何财报发布后股价会大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