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不再是烧钱就能玩的游戏了

  在这样的钱荒时代,“钱”来之不易,大家出手都很谨慎。 可以明显感知到,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很多投资机构的投资逻辑已经从一个风口热度型投资,向现金流、利润型投资转变,这是一个收口的过程。

  在2019年,星瀚资本对于项目的筛选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现金流、利润能力成为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标准之一。 “谨慎谨慎再谨慎,所有的资金在链条上会产生不同的调整,要是不随着市场的规律去调整,这一回手松‘哐哐’投,后面的资金跟不上,风险扩大,就会变得很被动。 ”

  而在“找钱”这件事上,这其中的艰辛,杨歌只诉说了这样一个数据:2019年9月底,我一周飞了7个城市,其中5个城市跟寻求资金有关。

  启承资本高级投资经理王昊达分析认为,2014年左右那波基金的业绩快要揭晓,这些出资方包括政府以及产业资本会发现,过去几年投注的回报比想象中的要差很多,促成了他们对整个行业配置的小心翼翼,最终导致人民币募资变得困难。

  “而比起那些资金充沛,光鲜亮丽的同行们,我们选择去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苦活’”丁厅说。 也因此,哲略资本的思路在转变,在2019这样的寒冬里,他们在办活动、开社群、做培训......唯独没有“找钱”,也没有“投钱”。

  言语之间,他难掩无奈: “基金出资方会看机构的体量、业绩数据等,而这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优势,我们PK不过别人的。 这钱不容易找,所以我们就不去花精力找。 ”

  基金门槛高,好项目抢不过别人,2019年的焦虑要比往年来得更加深,但也没办法,要找到那些还藏在水面下的冰川,只能走到产业里去,去踏实做些事情,毕竟消费这东西谁都可以看。

  当外部环境无法扭转,想要活下去,只能顺势去做一些“脏活累活苦活”,去不断夯实自己的基础。 等机会来临的时候,或许能比别人走得更稳健些。

  关于烧钱,关于寒冬

  2019年的局势恶劣到什么程度?

  “战场上100个人已经死了92,剩下的8个人在血流成河屠场里,眼盯四面八方,不能走错一步,走错一步就是死。 ”杨歌这样形容道。

  而在人人都在说“把一块钱掰开来花”的缝隙里,依然有不少人肆意挥洒着手里的钱袋,他们加大码力持续扩张,砸渠道、打价格战、烧用户......一幕幕“豪爽”的盛宴,似乎在告诉众人他们并不存在于这个寒冷的时代。

  这其中有烧不出用户忠诚的生鲜电商,也有被监管遏制的电子烟,还有曾踩在风口之上的在线教育......一如呆萝卜创始人李阳口中的“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也如朋恩教育张云鹏诉说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烧钱的模式是极大的冒险”,又如“ToVC”烧出高估值却流血不止的“Wework”们。

  关于烧钱这个命题,王昊达认为,在作出最终投资决策的时候,投资人一定是认为这个模式通过“烧钱”行为能获得相对应的产出,而这个判断很难在事前就能知道对与错。

  以生鲜电商为例,通过烧钱来获取所谓的用户心智和用户忠诚,是一个不恰当的方向。 用户忠诚于性价比而不是品牌。 尽管在早期阶段需要烧钱,但到最后一定是落在一个规模和产品上,而不是用户的性质上。 “因为用户的心智只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原因。”

  而Wework的案例足以说明上述观点,它的失败在于大把的钱烧完之后,并没有烧出确定的价值。 茫茫联合办公战场上,用户考虑的依然是地段、价格,而Wework只是个名字,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加分项。

  同样地,英檬科技创始人陈涛认为,有些项目的确要靠钱来启动,“但关键在于这件事情是想通过烧钱真正去解决一些问题产生价值呢,还是说只是ToVC想讲给资本听。 ”

  有的时候,问题的根本不是说创业项目有多烧钱,而是创业者到底想要什么。

  不过如今这样的环境下,“烧钱”蒙眼狂奔已是难以为继,“市场上钱少了,总有玩儿不动的时候。 ”

  有很多声音在说,2018年是创业的黄金时代结束的一年,人口红利见顶,流量增长乏力,中国全面进入存量时代。 所以2019年就成了最冷的资本寒冬,风声萧瑟,大公司节衣缩食,小企业风雨中摇摆,裁员的裁员,转型的转型,活着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往往资本寒冬的时候,是很多企业跑出来的最好机会,你没钱了,竞争对手也没钱了,快速找到自我造血能力,最后就比谁活得下去,活下去市场份额就是你的了。 ”熊猫星厨创始人李海鹏告诉猎云网。

  抛开那些有关于“钱”的纷扰,当站在时代的洪流上方,我们会发现,这只不过是历史卷轴里新一轮周期的波谷。

  就像梅花创投吴世春所说的那样: 逢8的年份进入低谷,逢9的年份最难,逢0的年份开始复苏,逢2的年份走出来,历史就是这样不断重复的。

  而在穿越这个周期的过程中,有晴有雨是必然。 在天晴的时候,大家可以搭班进来热烈地讨论; 下雨打雷的时候,就需要冷静客观地接受这些风雨变幻。

  不必哀叹,也不必自怜,在这个市场里,依然有人把日子过得很舒坦。 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深问自己的价值观,然后埋头继续苦干,努力让自己活下来,或许能活下来就已经是胜利。

  来源: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周佳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