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十荟团”和“你我您”合并第一案遇“暗礁“

  社区团购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创业风口之一,因而备受关注。如今风起一年之际,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不甚明晰的转折点,并开始了合并和清洗。十荟团和你我您,是社区团购的第一个合并案。

  虎嗅在《谁的团长?谁的团?》中写过,这场合并不管是在双方的意向还是资本的支持方面,都进行的非常顺利,还被原你我您创始人刘凯称为“一见钟情”。不过,据虎嗅了解到,这只是这场社区团购第一并购案浮出水面的部分。在水面之下,仍旧有一些暗礁存在。虎嗅近日得到知情人爆料称,这笔交易中,现在由于刘凯和其前妻刘星之间的资产纷争,致使交易目前处在卡壳的状态中。

  表面上看,这是创业公司创始人由于家庭纠纷导致的股权纷争问题,进而影响到了交易的进行。但深层次看,仍旧需要回归到社区团购的模式之困。

  夫妻档魔咒

  由于夫妻或者家庭矛盾,导致公司股权出现纷争,在中国的商业史上已多次上演。创业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难免求助于亲朋好友,甚至夫妻创业、兄弟创业。创业者的私事,往往不再只关乎他一个人,在花花绿绿的创业故事中,面对资本市场这个膨胀剂,很多夫妻档都有着一个分崩离析的结局。

  掸掸已经落了十几年的灰,算来最经典的例子还是土豆网。

  2010年11月,土豆网创始人、CEO王微因离婚时的财产分割纠纷而被前妻杨蕾诉至法院,法院正式立案然后对王微的股份进行了诉讼保全,也就是王微名下三家公司股权惨遭冻结。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土豆网正处在上市前夕,财报也显示其距离盈利只剩一步之遥。早在2009年就赶在优酷之前提交了IPO申请的土豆,前程就这样画上了一个省略号,被业内评价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从那以后业内就流传一个说法,投资人投资创业者做尽调的时候,一定要访谈创业者的家人。

  距离那场商业“惨案”已经过去十年,但鲜活的例子还在层出不穷——如今相似的剧情就发生在了这场社区团购第一合并案里。

  你我您和十荟团都是目前社区团购的头部企业,你我您也是社区团购中第一个开始使用小程序的企业。最初在资本扎堆进来的时候,可以说,你我您是前景最被看好的那家,有相关人士告诉虎嗅,去年八九月份的时候,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据传其中就包括京东、美团)都有投资你我您的意向。“听说,当时的融资的意向金额达到了上亿元。”

  在整个社区团购的融资历程中,“亿元”规模算是大手笔。在这场资本的盛宴中,十荟团、你我您都曾经有过亿元级别的融资,这也是他们成为头部的原因之一。

  但是后来,你我您在资本市场的境遇发生了转变。

  有接近你我您的相关人士告诉虎嗅,刘凯和前妻刘星,在婚姻维持期间感情出了问题,以至于后来婚姻破裂。2018年8月,双方达成一致解除婚约。这一家庭变故的影响也传导到了资本市场,围绕在你我您身边热情的资本开始如潮水般退去,彼时,前文所述的那轮正在接触中的融资,最终以失利告终。

  两人并非娱乐明星,为何离婚效应如此严重?原因在于,刘凯和刘星都对你我您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品牌“你我您”的背后,是母公司深圳知行合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知行合一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知行合一的控股情况为:实际控制人为知行合一创始人孙元波,所占股比为19.54%,刘凯为8.64%,刘星为4.8%,(其他为企业股东)。

截图来自天眼查

截图来自天眼查

  而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虎嗅,除了可查的股份分配情况外,知行合一公司的股权结构还包括:启明星公司所持股份20%,员工持股约为30%,剩下股份的是由企业股东比如民银国际代持。其中,启明星公司全称为“深圳市启明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你我您提供技术支持。此次合并案中,你我您和十荟团交易的主要对象,就是启明星在你我您的20%的股份。

  目前,刘凯是深圳市知行合一公司(你我您母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知行合一公司的股东,以及深圳市启明星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最初,员工持股属于刘星代持,因而刘星是知行合一的大股东,后续的融资、合并都需要刘星的同意。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员工股份转为刘凯代持,所以刘凯后续才可以推进合并的动作。

  知情人士表示,直到今年四五月份,启明星再次接受尽调时,背景就是为了“合并”了。彼时,多家公司都在对知行系进行尽调,其中就包括一直被盛传的最有可能者,松鼠拼拼。不过最终,你我您合并的对象锁定十荟团。与十荟团相比,松鼠拼拼和你我您的模式不同(松鼠拼拼要走代理商模式),再加上松鼠拼拼后续自身出现问题,导致双方的合作没有了下文。

  而外界想不到的是,这对曾经的夫妻,因为合并这件事情,两个人的矛盾又激化了。

  据虎嗅了解,在后续融资、合并中的过程中,刘凯和刘星在价格方面并没有达成一致。要知道,从资本的追捧到主动寻求融资,此时,你我您的“身价”已经打了不少的折扣。而在谈判桌上,刘星期望的价格往往会超过对方的预期。另外还有一些细节问题一直谈不拢,比如启明星所提供的技术支持有无收到服务费;技术占股问题;启明星的技术团队是否要被纳入知行合一等等细节问题,双方也从未达成一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