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休整的下半场 盒马为何又出了一张新牌?

  2019年,生鲜新零售赛道上的竞技者经历了从鼓角齐鸣到蓄精养锐。

  其中最为代表的包括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美团的小象生鲜,此外也不乏每日优鲜、本来生活等资深玩家与叮咚买菜等创业玩家。

  相较于上半年的狂奔,下半年,整个赛道进入一种自我调整的状态,无论是关闭门店与前置仓,还是反复调整人员架构、裁员等等,都指向了“休整”状态。

  在上半年,被打上“网红”标签、被质疑的盒马鲜生,却在不断“裂变”。在11月的最后一天,基于对原岁宝百货的改造升级,在深圳罗湖区又开出了一家盒马里。

  盒马里定位于数字化的社区mall,主要服务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居民。4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中纳入60余商家,其中包括优衣库、利宝阁、万宁、九阳、虫虫绘本等商家,业态覆盖餐饮、购物、亲子、生活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从生鲜新零售起家的盒马,已经孵化出盒马鲜生、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马F2等7大业态。外界不免疑惑的是,行业玩家都在“收编”的时候,盒马到底要做什么?到底是在“试错”还是“放大版图”?盒马的7大业态到底要做什么?

  对于盒马7大业态的布局,盒马CEO侯毅在接受「电商在线」等媒体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第一个场景是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我们做了盒马鲜生,在郊区是盒马菜场,在镇上是盒马mini,在城市边边角角的(区域)是盒马小站。这4大业态面向不同的商圈、不同的人流密度、不同的消费能力。

  第二个场景是解决消费者在上班期间的需求,主要解决上班期间早饭、午餐、下午茶的问题,所以第二大业态叫盒马F2,F2就是fast&freshmade,手工新鲜制作。

  第三个场景是路上的需求,大部分(人)早饭是在路上解决,在路上会买点水喝,买个冰激淋吃,或者买个面包吃。所以诞生了第三个业态,在路上的业态,盒马小站。

  第四个场景,我们要解决消费者在周六、周日,在家场景下的综合需求、餐饮需求、外卖需求、亲子需求、社区服务需求、日常消费的服饰类需求等,所以我们诞生了盒马里。

  盒马里为什么着手社区mall?

  在盒马里规划师沈巍看来,线下购物中心经历了一个浮躁的年代,(在中国)整个百货转型到购物中心只有10年,但是在国际上,购物中心类型有10种,有超过60%市场份额是家庭型、社区型、邻里型,这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购物中心。

  与此同时,超级购物中心,类似万达等大mall,一般是交通可达性辐射在10万人口以上,停留时间要一天,这其中需要大量的资源。国内的大mall比比皆是,小mall的生存空间就被挤压了。社区mall无疑是个好机会,但一直没做起来的一个原因是没有数字化。

  盒马的逻辑则是——吃的数字化做完之后,去做生活方式的数字化,以盒马里为例的对社区mall的数字化则是一个典型案例。在这其中,包含对所有经营内容的数字化;打通信息流、物流、支付;并且线上线下都要有场景。

  基于盒马里的诞生,「电商在线」在此前报道过《阿里再造“新物种”!盒马里深圳开业,30万人尝鲜》一文。那么,关于盒马更深的战略布局是什么?日前,盒马CEO侯毅接受了包括「电商在线」等媒体的采访,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1.盒马一直是阿里新零售的排头兵,近两年盒马有很多新的业态,盒马的边界在哪里,不变的商业逻辑是什么?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来说,盒马具体是看到了什么?

  侯毅:阿里巴巴马老师有一句名言“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我们相信新的消费者诞生以后,尤其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流以后,他们需要不一样的产品、服务、体验,我们愿意为这些消费者创造新的东西。

  第二个,我们也相信新的技术诞生以后,一定会对零售的效率、体验的效率造成质的变化,我们愿意去尝试。所以从盒马的边界来讲:我们今天有巨大的生鲜采购供应链,(尝试)能不能通过各个业态的组合,让供应链的效能发挥到极致,有可能还会发展出新的业态。

  另外,我们这些3公里的会员变成盒马的忠实会员以后,我们了解他们,他们也了解我们,我们想在3公里范围内,提供更多的服务给他们。

  2.您有一个观点是“社区购物中心还是一片蓝海”,您对这片蓝海市场怎么理解?这片蓝海中,盒马的核心竞争力或者优势是什么?

  侯毅:为什么讲今天是片蓝海,其实今天mall行业的经营状况相当惨烈。大概1/3基本上是濒临倒闭的状态,真正好的mall大概也就18%到20%,绝大部分mall已经是严重过剩。

  为什么说是超级蓝海,因为今天的消费者完全变了,今天消费者来到mall,并不是为了购物才来,更多地是休闲、娱乐、体验、生活。所以今天购物型的mall我们认为需要彻底改变一下,更多是要体验型的mall,而体验跟生活服务需要站在消费者角度,重新去构建这样的品类,我们重新创造一批新的IP出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