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红直播带货这么火,品牌商还需要品牌吗?

  网红直播正在今些年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带货能力。

  在该趋势的引领下,近日各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或者加注直播业务,例如淘宝直播将推出“百亿扶持计划”、拼多多直播卖货已正式上线、小红书宣布“11.28日为创作者开放日”。

  网红带货的能量不仅仅体现在头部主播单日内以亿计的销售额,更体现在对于不同品牌、不同品类商品同等的出货能力,甚至可以批量出售无品牌或自家生产的商品。

  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秘诀是什么呢?

  - 1 -

  以身试货

  关键的因素仍然是性价比,也就是同一款商品,价格最低,例如李佳琦、薇娅、辛巴级别的主播,均会在某场特定直播中,要求厂商给予他们最低价格,一旦发现价格不是最低,这些头部主播便会永久封杀厂商。

  但在如今的消费市场环境下,便宜并非是万能钥匙。

  否则与直播带货形式无限接近的电视购物,非但没有因为主持人呐喊的“超值价”获得市场的热捧,反而被贴上了“骗子”的标签,购买者还会被嘲笑是在交智商税。

  从形式上看,网红直播与电视购物,都是通过一种媒介平台,由某个特定对象在售卖某件商品,甚至连销售过程的气氛都极其相似。(我们类比一下“买它买它买它”与“千万不要错过,只要998”的状态)

  但二者,却有着不可逾越的底层差异:即电视购物/网红带货与消费者之间的博弈方式不同。

  电视购物与消费者之间是单次博弈,网红直播与消费者之间是反复博弈。单次博弈追求的是单次利益最大化,而反复博弈追求的利益长期可持续。

  过去,国内的电视购物是忽悠一单是一单,一场“演出结束后”,厂商可以再注册一个公司,主持人也可以再换一批。

  但网红不行,网红不仅要依托平台存在同时受平台的监管,而且网红个人品牌是长期生存的保障,导致其无法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网红无论是带品牌商的货还是非品牌商的货,无论是卖化妆品奢侈品还是卖家电甚至拖鞋,都会有一个标准流程,即亲身体验,自己用的不好的绝不推荐,适合哪一类人的商品会针对性推荐。

  如此以来,网红在不知不觉中,就在行使了“品牌”最核心的功能,即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信任状,从而减少消费者在购物时的决策成本。

  这也是为什么在直播时,消费者的决策速度特别快,下单的金额会比平时多的原因,因为在消费者心中,某网红卖的东西大概率是好的,恰好我缺,现在又是全网最低价格,如此就没有不买的理由了。同样的场景是,节假日在超市看到某品牌商的产品在促销,此时购买欲就会显著增强,即便不缺屯着也是赚。

  这种信任状,不仅会减少消费者的决策过程,还会使人感觉错过了优惠就是亏损。

  - 2 -

  网红的心理暗示

  通过前文,我们了解到网红兼顾了“品牌”的某些功能,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优势支持了该生态的快速崛起与发展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