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谁在为直播电商大流量焦虑?

  这从侧面反映出,即便是一线流量主播依然离不开大品牌的支持,在合作过程中,一线品牌可以通过独家供货权来抵消主播服务费,同时在定价和利润分成中,一线品牌也更占上风。

  而对更多中小品牌而言,在利润一压再压的情况下,它们都期待能从直播带货中“一鸣惊人”。

  直播电商的商业价值如何计算 

  更现实的情况是,在直播下线后,品牌方要如何转化这波流量,形成品牌自有影响力,依然在摸索中。

  在李佳琦之前,魏进曾与一位中尾部主播进行过两次合作,以15天为周期,销售同一款渔夫帽,第一次的销售出现了20%增长,15天之后,这位主播的带货能力出现了下滑,销量以50% 的速度减少。

  魏进分析了背后的原因——主播粉丝增长速度的快慢是决定他们“带货”能力的关键。

  尤其是对新品牌而言,一位主播在短时间内重复推荐同一款非爆款产品给同一批人,主播的带货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而流量转换的效率很难保证。

  随后,魏进选择与李佳琦合作,他发现即便是与李佳琦这样用13天增粉近290万的顶流合作,但对中小品牌而言,同样面临流量转换困境。

  在上直播前,魏进已经在其他渠道推进了一系列品牌营销,包括在微博上安排网红做集体推荐,邀请大S在其出演的真人秀节目中进行品牌植入,最终这些变成了李佳琦口中的带货话术,引爆了一次销售高峰。

  但作为品牌运营方,魏进更希望李佳琦的高流量能转换为更长时间的品牌影响力——9月之后,进入渔夫帽的销售淡季,一场爆红的直播也没能阻止销量下滑。

  更多原因在于李佳琦团队的商业模式,从进货到发货,全部由团队独立完成,在这个交易闭环中,商家很难共享用户数据,从而进行二次营销。

  下一步,品牌要如何从直播电商中分杯羹呢?

  一些先行的行业头部品牌在探索另一种模式——自建直播体系,包括九阳,大希地等,都在培植品牌自有直播平台,及专业主播团队,通过自有主播的号召力来培植品牌粉丝。

  比如,九阳旗下25家淘宝店铺每天至少进行8小时直播,通过直播销售九阳新品,目前50%粉丝来自直播平台。

  但这种模式下,品牌容易遭遇流量增长局限,为解决这一困局,品牌方想了很多应对方法。

  例如,目前九阳正在试点的PGC(明星生产内容)栏目,试图为直播电商平台导流,但依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导流效果不及预期。

  对此,九阳直播负责人康丽认为,和明星合作直播就是希望把外围的流量引入九阳的淘宝直播间里来,但目前依然处于循序渐进的摸索阶段——现阶段消费者还无法在这个购物场景下接受新的消费形式。

  因此,他们对直播平台的定位更接近“内容生产平台”,首先提供有趣、有价值的内容,让流量运转起来,确保品牌培养用户心智,才能让用户对品牌产生更多黏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直播电商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一些新的商业运行法则也在应运而生。

  据了解,淘宝直播平台主播人数规模已经从去年6000人增长到20000人,签约的直播机构达到1000家,直播带货的新电商生态正在成形。

  淘宝直播对平台的主播和直播机构开始推行新的流量分配法则——背后的算法有几百个维度,比较核心的是成交额度、成交单数、在线人数、在线停留时长等。如果分配的流量无法被有效利用,下一轮分配的流量就会打折。

  据消息,淘宝直播的流量付费机制已经开始悄然推行,未来主播和机构的价值将根据流量来界定,一个新的直播电商商业形态在逐步成型。

  届时无论是明星,还是像李佳琦这样的草根带货王,或者是品牌自建直播平台,或许都将在不同以往的流量规则中,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零售商业评论”,作者 章蔚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