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寒冬”中的生鲜电商大战 叮咚买菜能否突围?

  此外,前置仓也在商业模式中承担着重要的一环。它不是简单的生鲜暂存空间。从功能上来说,每个前置仓都承担了获客、仓储、运营配送全流程的复合功能。每一个前置仓就是一个独立的单位经济模型,能映射所对应社区的所有需求。据悉,叮咚买菜日均单量为150000单,前置仓数量约为200个,单仓日均单量为750单。为了保证在29分钟内完成订单,前置仓在运营过程中首要克服备货准确率的问题。在用户下单高峰之前就提前将这一个区域客户高频购买的商品提前备货,不然就会出现前置仓模式断货问题。如果没有提前备足商品,那也许顾客在晚餐时段选购食材,刚刚才把所有菜品都选好,不过五分钟的时间准备下单的时候,就发现购物车的某个商品已经售罄。这样的情况对用户体验是有影响的,如果有客人超过两次遇到缺货问题,就可能会降低对该APP的信任度。

  加上BAT进入生鲜赛道且来势汹汹,让叮咚买菜腹背受敌。11月阿里系社区拼团类生鲜电商“菜划算”入局,主打平价菜场,在时效上提出“29分钟新鲜到家”。目前,菜划算已经在杭州、宁波、苏州三个城市上线,不难看出其对标正是叮咚买菜。而11月20日,美团旗下生鲜业务美团买菜在深圳开设了首批9家线下服务站。此前8月,叮咚买菜也才刚刚打开了深圳市场。如此一来,形势更不利于叮咚买菜切分赛道,因为这两家巨头可以依靠自己巨大的线上流量优势,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不用在获客上花费太多成本费用。此外,饿了么也不甘示弱。据悉,其内部正在孵化与菜场合作运营的新项目“饿鲜达”,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南京等城市试水,大约开店20家,数量仍在变化中。

  叮咚买菜如何突出重围

  2019年2月9日,海通证券在《叮咚买菜:前置仓模式,专注到家的社区电商》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单仓做到1250单,即可突破盈亏平衡,毛利率也可达到30% ,目前叮咚买菜日订单量为750单。显然,距离实现盈亏平衡还有不小的差距。在BAT入局后,叮咚买菜更是处于被动地位。

  或许搭建起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加强自主商品研发能力和投入大数据开发研究,能让叮咚买菜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叮咚买菜目前主要依靠城批直采,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样的采购方式稳定、高效。但如果目标是成长为一个大型平台,构建自己的供应链能力就很有必要。叮咚买菜需要从更加上游的环节来把控效率和质量,和本地的大型农业基地合作、走向源头。这样一来除了让产品更可控之外,也可以进一步缩小商品流通的中间环节。

  在产品差异化方面,8月叮咚买菜和联合利华达成合作,推出了3款“一酱成菜”系列家乐调味料产品。比如根据肥牛推出的酸汤肥牛调味料产品、根据牛蛙推出的馋嘴牛蛙等调味料产品,从而拉开了与其他生鲜电商的产品差异性。

  最后,拥抱大数据、技术分析,可以让帮助前置仓及时进行商品补足,避免出现货源不足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分析大数据,来监察查看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评价和购买情况来对产品进行调整。

  来源: 微信公众号:资本一线 李佳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